綠化香港

綠化是締造環保社會的重要環節。它為我們的環境帶來很多好處,並需要社會各界參與。本文介紹香港政府的綠化政策、綠化的好處、政府綠化工作、樹木管理,以及你可以如何參與綠化香港。

更多有關綠化資料

綠化政策

政府致力透過廣種花草樹木,並加以妥善護理和保育,藉以提高居住環境的質素。當前的目標是要擴大市區的綠化地帶、美化現有綠化區、並在規劃及發展公共工程項目時,增加優質綠化機會。

為達到上述政策目標,政府已制訂策略,一方面改善現有綠化計劃的協調工作和成效,另一方面則把綠化計劃納入日後的公共工程,作為其中的一個重要環節。此外,為進一步推廣綠化,我們會鼓勵私營機構和公眾參與其中。目前推行的主要措施包括:大量種植及綠化計劃、增加優質綠化機會、私營機構的參與及市民的支持、以及保育樹木計劃。

政府於2010年3月在發展局工務科之下成立綠化、園境及樹木管理組,倡導新的策略性綠化、園境及樹木管理政策,使香港持續發展更綠化的環境。

更多有關綠化政策資料

園林綠化的好處

城市綠化建基於周詳的規劃,透過利用多樣多彩的樹木、灌木、花草,配以各種綠色植物,為我們創造出清新、美麗、舒適、優雅的環境,提高城市宜居性及改善生活質素。

園境綠化是改善城市環境的重要途徑。種植花草樹木營造了一個完整的綠化系統,能夠淨化空氣、緩和氣溫、減少水土流失、改善水土質素、美化環境,以及提升城市的生物多樣性。

更多有關園林綠化的優點

政府綠化工作及栽種植物記錄

政府綠化工作種類繁多,範圍遍佈全港,從郊野以廣泛及生態為主,到市區及邊緣地帶以不同主題及多元化的種植,都可體現政府綠化工作。這亦是各政府部門共同努力的成果。

更多有關栽種植物記錄的資料

樹木管理

政府採用「綜合管理方式」管理政府土地上的樹木。扼要來說,負責管理樹木所在的土地或設施的部門,同時負責護養土地及設施範圍內的樹木。綠化、園境及樹木管理組轄下設有樹木管理辦事處,負責倡導樹木管理部門和社會大眾以專業手法管理樹木。

更多有關種植知識的資料更多有關樹木護養及保護的資料

綠化總綱圖

自2004年起,政府開始制訂地區綠化總綱圖,以更有效統籌綠化行動的規劃、設計和實行。綠化總綱圖旨在為地區訂定整體綠化大綱,找出合適的種植地點,配以合宜的種植主題和植物品種,從而達到持續、一致的成果,改善地區的綠化環境。在制訂這計劃時會充分考慮融入各區的特色。

更多有關綠化總綱圖的資料

政府建築物的綠化計劃

除了綠化總綱圖外,各政府建築物亦已積極加入綠化元素。除了在地面綠化帶推行綠化計劃外,政府亦已進一步探討可提高樓宇綠化面積的方法,如屋頂綠化和垂直綠化等。

高空綠化是個新的市區綠化概念。廣義而言,高空綠化包括建築物或其他構築物在地面以上的所有綠化工作,包括屋頂綠化、垂直綠化、空中花園、平台種植等。高空綠化能為環境帶來各種好處,並能美化市區環境。

更多有關政府建築物綠化及園境工作的資料更多有關政府在屋頂綠化及垂直綠化方面的工作的資料

綠化學校

綠色文化同時也在學校推廣。事實上,綠化的方式種類繁多,包括設置樹叢、園林公園、草地、灌木林、花園、盆栽、花架、植物棚和吊籃。

學校可以透過康樂及文化事務署的綠化校園資助計劃申請資助。學校可根據校園的大小、現有設施及可用資源,擬訂合適的綠化計劃。

更多有關綠化校園手冊更多有關綠化校園資助計劃

你可以怎樣參與

市民大眾在政府的綠化、園境及樹木管理工作方面擔當重要角色。政府為不同對象舉辦多元化社區參與和公眾教育活動,以鼓勵市民綠化環境及愛護樹木。活動包括巡迴展覽和學校講座,以及為業內人士、私人業主和物業管理公司舉辦研討會等。

綠意遊賞

此外,政府亦舉辦研討會,與有關持份者分享政府在高空綠化及樹木管理的經驗。

更多有關高空綠化研討會的資料

在全港十八區推行的「綠化義工計劃」旨在鼓勵市民參與綠化香港的活動,在綠化活動中擔任義工;協助推行樹木監察和報告不正常的生長或損壞情況,以及推廣園藝及綠化工作等。有興趣參加計劃的市民可登記成為「綠化義工」。此計劃會為綠化義工安排基本園藝訓練及實習活動。

更多有關綠化義工計劃的資料

漁農自然護理署、康樂及文化事務署和民政事務署一直舉辦不同植樹活動及其他綠化計劃,讓市民大眾參加。你可以瀏覽部門網站,認識最新活動和計劃。

康樂及文化事務署網頁民政事務總署網頁漁農自然護理署網頁
本頁內容對你有幫助嗎?
本頁內容對你有幫助嗎?
歡迎輸入你的意見!(可選擇填寫)
請注意: 此表格並非用作處理查詢或投訴,如需協助,請致電(852)183 5500或電郵enquiry@1835500.gov.hk 聯絡24小時服務的支援中心。
多謝!你的意見只會用作改善「香港政府一站通」。
修訂日期:2022年12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