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的自然環境及動植物物種

優越的地理位置加上資源的妥善管理,使香港能夠享有豐富的生物多樣性。本文將介紹更多關於香港自然環境的資料、香港的動植物品種、提供相關資訊的政府網頁以及香港生物多樣性數據庫。

自然環境及動植物物種

自然環境及動植物物種香港雖然人煙稠密但仍擁有逾千公里的海岸線、綿延的山脈以及風景怡人的郊野公園。這些都讓香港成為多種野生生物棲息和生長的理想地方。香港同時位處熱帶及溫帶之間,所以令這細小的地方能夠擁有豐富的生物種類。市民可在香港找到約3,300種植物、55種陸棲哺乳動物、115種兩棲和爬行動物、194種淡水魚、逾130種蜻蜓、約245種蝴蝶,以及超過570種鳥類,相當於全中國三分之一的鳥類物種。作為大自然的其中一員,我們有責任保護自然環境。

關於香港自然生態的詳情

香港市區公園的蝴蝶

在香港市區公園可找到的蝴蝶,種類繁多,是本港環境的其中一項特色。你毋須長途跋涉,也能欣賞到大自然最美麗的一面!康樂及文化事務署設有專題網頁,為市民提供香港市區公園的蝴蝶的資料,包括牠們的棲息環境、物種的資料、食物,以及觀賞方法等。

有關香港市區公園的蝴蝶的詳情

香港生物多樣性資訊站

香港生物多樣性資訊站是一個提供有關香港生物多樣性資訊的一站式網絡平台,內容包括物種介紹、相片及影片、教材及活動等。資訊站由漁農自然護理署管理,並聯同合作機構發放及更新資訊。你亦可在以下網頁下載漁護署出版的《香港物種探索》期刊,了解更多關於香港物種的資訊。

香港生物多樣性資訊站《香港物種探索》期刊

香港生物多樣性網頁

漁農自然護理署設立的香港生物多樣性網頁,提供了詳盡的香港動植物物種資料,資料按物種分類為哺乳類、鳥類、爬行類、兩棲類、淡水魚類、蝴蝶、蜻蜓、植物及紅樹林棲息的動物。你可在網頁找到不同物種類群的簡介、相關保育措施,以及觀察須知和守則。

香港生物多樣性網頁
本頁內容對你有幫助嗎?
本頁內容對你有幫助嗎?
歡迎輸入你的意見!(可選擇填寫)
請注意: 此表格並非用作處理查詢或投訴,如需協助,請致電(852)183 5500或電郵enquiry@1835500.gov.hk 聯絡24小時服務的支援中心。
多謝!你的意見只會用作改善「香港政府一站通」。
修訂日期:2023年8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