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擇中學

為子女選擇一所合適的中學,對他們的前途和個人成長尤其重要。為子女選擇中學應考慮甚麼因素?如何為他們作出明智的決定?本文自有介紹。

怎樣才算一所合適的中學?

要為子女選擇最合適中學,應考慮:

 

子女意願

應優先考慮子女的個人需要和喜好,選擇切合他們性格、學習方法、興趣和體藝專長的學校。

校風文化

比學校成績更為重要的,是學校有否清晰信仰或核心價值,以及學校學生是否正面積極,待人有禮,並享受校園生活。

教學語言安排

教學語言安排屬學校教學策略部份,家長為子女選擇中學時可作參考。

教師的理想和使命

教師應能在校內專注教授學生,具備足夠時間備課和跟學生傾談,而非花大部分時間和精力處理行政工作。

聯課活動

多元化的聯課活動能鼓勵學生透過活動反思學習,亦有益他們的身心健康。

環境設施

校園應提供足夠設施和空間,讓學生進行校內活動。

家長參與

家長與學校的緊密合作能促進學生的優良發展。學校多歡迎家長的參與,鼓勵家長支持學校的辦學方針。

想了解更多資料,可瀏覽以下連結。

更多關於教學語言

有甚麼選擇?

  想了解鄰近範圍的學校選擇,可透過以下連結查閱各中學的簡介。
中學概覽更多關於直資計劃香港的國際學校

如何知道更多有關心儀中學的資料?

你可親自考察學校或參觀學校的開放日,跟校長、老師交談,並觀察學校的學習環境和學生表現。你也可細閱學校的介紹單張、周年報告、網站或其他刊物,以深入了解學校的背景。

入讀中一程序

如你希望子女獲分配資助中一學位,就讀的小學亦已參加了中學學位分配辦法,當升至小六時,學校便會通知你中一學位的申請程序和截止日期。

如你子女就讀的小學並沒有參加中學學位分配辦法,你便需要直接向屬意的中學申請中一學位。參加中學學位分配辦法的官立、資助、按額津貼及直接資助計劃中學通常於每年1月接受下一學年的中一入學申請。此外,你亦可於每年5月初至8月底期間到教育局的學位分配組登記,以獲分配資助中一學位。

如要入讀中學其他級別,家長需直接向心儀的中學查詢申請詳情。

更多關於中學學位分配辦法
本頁內容對你有幫助嗎?
本頁內容對你有幫助嗎?
歡迎輸入你的意見!(可選擇填寫)
請注意: 此表格並非用作處理查詢或投訴,如需協助,請致電(852)183 5500或電郵enquiry@1835500.gov.hk 聯絡24小時服務的支援中心。
多謝!你的意見只會用作改善「香港政府一站通」。
修訂日期:2023年8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