結婚事宜

結婚是人生大事,為慶祝這特別的日子,你們或許需要詳細的計劃和籌備。本文介紹政府為準新人和新婚夫婦提供的資訊和服務,包括婚前服務、婚姻登記和蜜月旅遊建議。

婚前準備

婚姻將兩人的生活模式和家庭結合,雙方許下承諾,從此建立親厚的夫妻關係。香港家庭計劃指導會為準婚或新婚人士提供婚前輔導,以應付同住的難題、促進個人成長和培育和諧的伴侶關係,以及提升性生活質素。

更多關於婚前輔導的資料

家計會亦為準新人提供「婚前綜合服務」,包括健康評估、生殖健康教育和醫學化驗,以保障新人及下一代的健康。

更多關於「婚前綜合服務」

婚姻登記

定下結婚日子後,別忘記辦理婚姻登記。你可以親身到婚姻登記處或透過婚姻監禮人遞交擬結婚通知書。你可在網上預約遞交擬結婚通知書的日期,或致電3102 3883透過互動話音系統預約。

更多關於婚姻登記網上預約遞交擬結婚通知書

除了在婚姻登記處或特許禮拜場所舉行婚禮外,你們亦可選擇在香港其他地方由婚姻監禮人主持婚禮。以下連結提供聘用婚姻監禮人的提示、已獲委任的婚姻監禮人名單,以及康樂及文化事務署提供的婚禮場地。

《擬結婚人士須知》資料單張(pdf檔案)獲委任的婚姻監禮人名單(pdf檔案)康樂及文化事務署供舉行婚禮場地

蜜月旅遊

你倆如計劃婚禮後到外地蜜月旅行,記緊臨行前備齊所需的旅行證件,亦須了解當地是否給予免簽證入境安排。

更多關於香港特區旅行證件

以下連結提供到外地蜜月旅行的有用資訊,如參加旅行團注意事項,以及本港居民身處外地時可尋求的協助。

離港旅遊

更改香港身份證上的個人事項

新娘子如要更改香港身份證的登記姓名,如將本姓改為夫姓,可申請更改香港身份證的登記事項。

更多關於更改香港身份證登記事項

以受養人身份來港居留

保證人如屬香港永久性居民、不受逗留期限約束的香港居民(即享有入境權或可無條件逗留的人士)、獲准來港就業(以專業人士、開辦/參與業務的企業家或受訓人士的身份)、就讀(獲准來港在本港頒授學位的院校修讀全日制本地學士學位或研究生課程)或根據資本投資者入境計劃、優秀人才入境計劃、輸入中國籍香港永久性居民第二代計劃或高端人才通行證計劃來港的人士,其中包括其配偶,可申請以受養人身份前來香港特別行政區居留。

以受養人身份來港居留的申請,如符合下列條件,可獲考慮批准:

  1. 申請人與保證人能提供合理的關係證明;
  2. 申請人沒有任何已知的不良記錄;以及
  3. 保證人能夠把受養人在港的生活條件維持在基本水平以上,並為他/她提供適當的居所。

香港永久性居民/香港居民的配偶並不會因締結婚姻而自動享有以受養人身份來港居留的權利。

受養人來港居留入境指南(ID(C) 998)更多關於受養人來港居留

繳交稅項

一般來說,如你在課稅年度屬已婚而配偶並無應課稅薪俸收入,便可獲已婚人士免稅額。如配偶有薪俸收入,選擇合併評稅則有機會省回稅款。

更多關於已婚人士免稅額更多關於已婚人士合併評稅
本頁內容對你有幫助嗎?
本頁內容對你有幫助嗎?
歡迎輸入你的意見!(可選擇填寫)
請注意: 此表格並非用作處理查詢或投訴,如需協助,請致電(852)183 5500或電郵enquiry@1835500.gov.hk 聯絡24小時服務的支援中心。
多謝!你的意見只會用作改善「香港政府一站通」。
覆檢日期:2023年8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