结婚事宜

结婚是人生大事,为庆祝这特别的日子,你们或许需要详细的计划和筹备。本文介绍政府为准新人和新婚夫妇提供的资讯和服务,包括婚前服务、婚姻登记和蜜月旅游建议。

婚前准备

婚姻将两人的生活模式和家庭结合,双方许下承诺,从此建立亲厚的夫妻关系。香港家庭计划指导会为准婚或新婚人士提供婚前辅导,以应付同住的难题、促进个人成长和培育和谐的伴侣关系,以及提升性生活质素。

更多关于婚前辅导的资料(只备有繁体版本)

家计会亦为准新人提供「婚前综合服务」,包括健康评估、生殖健康教育和医学化验,以保障新人及下一代的健康。

更多关于「婚前综合服务」(只备有繁体版本)

婚姻登记

定下结婚日子后,别忘记办理婚姻登记。你可以亲身到婚姻登记处或透过婚姻监礼人递交拟结婚通知书。你可在网上预约递交拟结婚通知书的日期,或致电3102 3883透过互动话音系统预约。

更多关于婚姻登记网上预约递交拟结婚通知书

除了在婚姻登记处或特许礼拜场所举行婚礼外,你们亦可选择在香港其他地方由婚姻监礼人主持婚礼。以下连结提供聘用婚姻监礼人的提示、已获委任的婚姻监礼人名单,以及康乐及文化事务署提供的婚礼场地。

《拟结婚人士须知》资料单张(pdf档案)获委任的婚姻监礼人名单(pdf档案)康乐及文化事务署供举行婚礼场地

蜜月旅游

你俩如计划婚礼后到外地蜜月旅行,记紧临行前备齐所需的旅行证件,亦须了解当地是否给予免签证入境安排。

更多关于香港特区旅行证件

以下连结提供到外地蜜月旅行的有用资讯,如参加旅行团注意事项,以及本港居民身处外地时可寻求的协助。

离港旅游

更改香港身份证上的个人事项

新娘子如要更改香港身份证的登记姓名,如将本姓改为夫姓,可申请更改香港身份证的登记事项。

更多关于更改香港身份证登记事项

以受养人身份来港居留

保证人如属香港永久性居民、不受逗留期限约束的香港居民(即享有入境权或可无条件逗留的人士)、获准来港就业(以专业人士、开办/参与业务的企业家或受训人士的身份)、就读(获准来港在本港颁授学位的院校修读全日制本地学士学位或研究生课程)或根据资本投资者入境计划、优秀人才入境计划、输入中国籍香港永久性居民第二代计划或高端人才通行证计划来港的人士,其中包括其配偶,可申请以受养人身份前来香港特别行政区居留。

以受养人身份来港居留的申请,如符合下列条件,可获考虑批准:

  1. 申请人与保证人能提供合理的关系证明;
  2. 申请人没有任何已知的不良记录;以及
  3. 保证人能够把受养人在港的生活条件维持在基本水平以上,并为他/她提供适当的居所。

香港永久性居民/香港居民的配偶并不会因缔结婚姻而自动享有以受养人身份来港居留的权利。

受养人来港居留入境指南(ID(C) 998) 更多关于受养人来港居留

缴交税项

一般来说,如你在课税年度属已婚而配偶并无应课税薪俸收入,便可获已婚人士免税额。如配偶有薪俸收入,选择合并评税则有机会省回税款。

更多关于已婚人士免税额更多关于已婚人士合并评税
本页内容对你有帮助吗?
本页内容对你有帮助吗?
欢迎输入你的意见!(可选择填写)
请注意: 此表格并非用作处理查询或投诉,如需协助,请致电(852)183 5500或电邮enquiry@1835500.gov.hk 联络24小时服务的支援中心。联络24小时服务的支援中心。
多谢!你的意见只会用作改善「香港政府一站通」。
覆检日期:2023年8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