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居搬遷準備

家居搬遷涉及一連串繁雜的準備工夫,單是決定何時、搬往何處及如何搬遷,便須經過周詳考慮。當一切準備妥當後,你便要通知有關政府部門及其他機構更新你的個人資料紀錄,以免造成日後不便。

通知有關政府部門

你可考慮使用地址更改服務,把新地址透過互聯網同時通知多個政府部門及非政府機構。部分政府部門或須使用「智方便」/「智方便+」以便核對身分。

使用網上地址更改服務更多關於「智方便」的資料

通知公用事業機構

香港大部分的公用事業機構均提供網上服務,讓你取消以舊地址開設的帳戶、把現有帳戶轉到新地址或以新地址開設新帳戶。

如你取消舊有帳戶後,不打算重新開戶,請緊記申請發還當初開戶時已繳付的按金(如適用)。如要向水務署申請取消用戶權及發還按金,就要提前至少14天通知該部門。

你或須通知下列公用事業機構更改地址:

  • 水務署
  • 電力公司
  • 煤氣公司
  • 固定電話網絡及流動電話網絡供應商
  • 互聯網服務供應商
  • 收費電視服務供應商
向水務署申請終止用戶權向水務署申請承接用戶權開立及終止中電帳戶及其他客戶服務開立及終止港燈賬戶及其他客戶服務開立及結束煤氣帳戶

郵件轉遞服務

要通知所有親友和其他機構你的新地址,確實需時。在這段轉接期間,你可以使用香港郵政提供的「郵件轉遞服務」,確保所有寄往舊址的郵件,均獲轉送到你指定的新地址。

香港郵政「郵件轉遞服務」

捐贈或轉售家具或用品

搬遷期間,若你有不需要但仍然有用的物品,該如何處置?你可考慮使用由環境保護署提供的「香港二手物品交易平台」網上服務,把物品轉贈或以象徵式收費轉售給需要的人。你亦可把物品交到其他機構提供的收集點。這樣既可減少廢物,亦可循環再用,為環保工作出一分力。

捐贈二手家居用品及傢具收集點的位置
本頁內容對你有幫助嗎?
本頁內容對你有幫助嗎?
歡迎輸入你的意見!(可選擇填寫)
請注意: 此表格並非用作處理查詢或投訴,如需協助,請致電(852)183 5500或電郵enquiry@1835500.gov.hk 聯絡24小時服務的支援中心。
多謝!你的意見只會用作改善「香港政府一站通」。
修訂日期:2022年11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