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

環境

可持續發展

靈活網格

可持續發展

可持續發展

可持續發展的重要性,就是在發展的過程中,平衡經濟、環境及社會的需要。

能源效益及節約

能源及環境

能源可謂無處不在,簡單的如熱能和光能,到更複雜的機械能、電能、化學能及核能等都與我們息息相關。你可以在此知悉如何有效使用能源。

自願性能源效益標籤計劃

為了在香港提倡能源效益,政府推出了一項自願性能源效益標籤計劃。你可在此查閱此計劃的內容、所涵蓋的電器及器材種類,以及有關產品的登記名冊。

強制性能源效益標籤計劃

為進一步方便市民挑選具能源效益的器具及提升市民對節約能源的意識,政府現正透過《能源效益(產品標籤)條例》(第598章) 推行強制性能源效益標籤計劃。

香港建築物能源效益註冊計劃

除了能源效益標籤計劃外,自願參與性質的《 香港建築物能源效益註冊計劃》 將繼續鼓勵及推動本港樓宇進一步提升能源效益,並對達到比法定要求更佳表現的建築物加以確認。

建築物能源效益條例(第610章)

為提升建築物能源效益,政府已制定《建築物能源效益條例》。在條例下,某些訂明類別的建築物必須遵行《建築物能源效益守則》和/或《建築物能源審核守則》。

淡水冷卻塔計劃

使用淡水冷卻塔可大大減少空調方面的耗電量。有見及此,政府已在本港的指定地區推行了一個非住宅樓宇水冷式空調系統使用淡水冷卻塔的計劃。如樓宇位於指定地區以外,我們也歡迎淡水冷塔裝置申請參與該計劃,我們會就申請個案該區的淡水供應是否足夠以作出考慮。

《管制計劃協議》

一直以來,政府透過與兩間電力公司簽訂《管制計劃協議》(《協議》)規管香港的電力市場。《協議》列明電力公司的責任、電力公司股東的回報,以及政府監察電力公司與電力有關的財務事宜的安排。

綠化議題

綠化香港

本文介紹綠化為我們的環境帶來的好處,香港政府的綠化政策和綠化及樹木管理工作,以及你可以如何參與綠化香港。

綠化香港

環保建築

香港正致力建造一個可持續發展的將來,以確保我們的後代可以繼續享有清潔和綠化的環境。本文會透過不同個案和例子,介紹如何在建築物中達到可持續發展的目標。

可再生能源

上網電價

上網電價計劃是現行《管制計劃協議》下推動社區參與可再生能源發展的重要新措施,提供財政誘因鼓勵市民在其處所安裝太陽能或風力發電系統。

可再生能源證書

可再生能源證書計劃是現行《管制計劃協議》下推動可再生能源發展的重要新措施。該計劃藉以把由可再生能源生產的電力出售;而透過購買可再生能源證書,買家可向外展示其營運或活動不會帶來碳排放。

安裝可再生能源系統

本文旨在就於你的處所安裝太陽能發電系統、將其接駁到電網及收取上網電價,提供一般資訊。

促進可再生能源發展的措施

除了上網電價及可再生能源證書計劃外,我們亦引入了不同支援措施以進一步推廣可再生能源的發展。

主要的政府可再生能源項目

政府一直致力盡量實現我們有限的可再生能源潛力。政府已經率先在其處所裝設了不少大型可再生能源系統,並正計劃其他大型項目。

可再生能源目標

政府力爭在2035年或之前把 可再生能源在發電燃料組合中所佔的比例,由現時不多於1%,提升至7.5%至 10%,並在2050年之前進一步提升至15%。

本頁內容對你有幫助嗎?
本頁內容對你有幫助嗎?
歡迎輸入你的意見!(可選擇填寫)
請注意: 此表格並非用作處理查詢或投訴,如需協助,請致電(852)183 5500或電郵enquiry@1835500.gov.hk 聯絡24小時服務的支援中心。
多謝!你的意見只會用作改善「香港政府一站通」。
覆檢日期:2023年10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