離港旅遊

離港旅遊之前,最好先做足準備。本文介紹有關香港特區旅行證件及免簽證國家和地區的資料、計劃行程及離境須注意事項,以及在境外尋求協助的方法。

旅行證件

離港時,你必須持有有效旅行證件,一般為香港特區護照或簽證身份書。現時簽發的香港特區護照及簽證身份書均內置非接觸式晶片,晶片內儲存了持證人的個人資料及照片。如果你打算離港旅遊,但並無持有有效旅行證件,應及早申請。

更多關於香港特區護照及簽證身份書的資料

香港特區護照免簽證或落地簽證情況

現時給予香港特區護照持有人免簽證或落地簽證待遇的國家和地區可在以下連結找到。如你的目的地並非這些國家和地區,則應聯絡有關領事館或旅行社,以查詢當地的簽證要求。

給予香港特區護照持有人免簽證或落地簽證待遇的國家和地區

計劃行程須注意事項

無論你是計劃出外度假、公幹或駐外工作,均應注意若干事項。如你打算到香港以外地區工作,可透過勞工處互動就業服務了解於內地及澳門工作的情況,以及澳洲、新西蘭、愛爾蘭、德國及日本工作假期計劃的資料。

更多關於在香港以外地區工作的資料

如果你參加自助套餐式旅遊或旅行團,為確保你得到旅遊業賠償基金的保障,你應該:

  • 向持有牌照的旅行代理商購買旅行套票;
  • 參加由持有牌照的旅行代理商舉辦的旅行團;
  • 確保在繳付費用後立即收到由旅行代理商發出的旅行套票/旅行團收據,而收據上必須印有由印花蓋印機加蓋的印花,顯示已繳交相等於已付外遊費0.15%的徵費;
  • 將印有印花的收據留在家中或交由親屬保管,並在外遊時攜同一份副本;
  • 此外,你亦應考慮按自己的需要購買旅遊保險。
更多關於旅遊業賠償基金保障的資料旅遊保險計劃保費、保障項目和條款航班延誤或取消安排消費者委員會關於訂購飛機票的資料出門外遊提示

衞生署旅遊健康服務亦提供許多有用資料,包括各地旅遊健康風險、衞生檢疫入境要求、疾患預防資訊、各種環境下的安全事項,以及疫苗注射等建議。

旅遊健康服務

你可透過以下連結登記你的外遊資料,以便接收香港特區政府發出的最新外遊警示及相關公開資料。

外遊提示登記服務

除了以上各項,你亦應留意當地天氣情況。香港天文台在網站上載有關中國、世界各地主要城市及珠江三角洲地區的天氣預報和惡劣天氣信息,讓你了解外遊時當地的天氣情況。

世界城市天氣中國城市天氣珠江三角洲地區降雨臨近預報惡劣天氣信息 (只提供英文版本)

離境須注意事項

你可經出入境管制站離港。所有管制站均有服務承諾,目標是須在15分鐘的等候時間內為98%的香港居民辦妥出入境檢查手續。至於訪港旅客,機場管制站須在15分鐘內為95%的訪港旅客辦妥出入境檢查手續,而其他管制站則須在30分鐘內為95%的訪港旅客辦妥出入境檢查手續。

如你自行駕駛車輛前往各管制站,可事先瀏覽運輸署網站的主要幹線簡圖,找出行程中須經過的幹線及出口編號,方便你事先計劃行程。如你由機場離港,則可瀏覽機場管理局網站,了解離境的一般資訊、禁止攜帶的物品,以及各航空公司的航班資料。

更多關於管制站的資料運輸署主要幹線簡圖更多關於來往機場的交通資料機場離境資料禁止攜進機艙物品航班資料

向在境外身陷困境的香港居民提供協助

若身處境外時遇上緊急情況,你可能需要幫助。若你在中國內地遇上突發事故,可聯絡入境事務處協助在外香港居民小組、香港特區政府駐北京辦事處(駐京辦)、駐上海經濟貿易辦事處(駐滬辦)、駐成都經濟貿易辦事處(駐成都辦)、駐武漢經濟貿易辦事處(駐武漢辦)或駐粵經濟貿易辦事處(駐粵辦)。如你在中國境外需尋求協助,則可聯絡協助在外香港居民小組或中國駐當地的使領館。

香港境外緊急協助的一般資料中國駐外國使領館
本頁內容對你有幫助嗎?
本頁內容對你有幫助嗎?
歡迎輸入你的意見!(可選擇填寫)
請注意: 此表格並非用作處理查詢或投訴,如需協助,請致電(852)183 5500或電郵enquiry@1835500.gov.hk 聯絡24小時服務的支援中心。
多謝!你的意見只會用作改善「香港政府一站通」。
修訂日期:2024年1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