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職教育

本文介紹照顧0至6歲子女應注意的事項,包括兒童健康須知、管教子女和教育選擇。

兒童健康

處於不同成長階段的兒童,生理和心理上均有不同需要。以下連結載有照顧不同年齡幼童的提示,包括照料初生嬰兒、餵哺母乳、處理孩子的情緒問題等。

按生長階段劃分的兒童健康資訊更多關於兒童健康及婦女健康

免疫接種

為你的子女安排接種疫苗,能有效預防多種小兒傳染病。你可瀏覽以下連結,了解兒童接種各種疫苗的時間表。

更多關於兒童免疫接種計劃

牙齒護理

子女的口腔清潔和飲食習慣對牙齒健康有莫大影響。以下連結同時解答嬰兒出牙時的不適或換牙期等問題。

牙齒俱樂部提供的口腔護理貼士

運動及健康體重

越來越多兒童體重過高,適量的運動便是維持健康體重的有效方法。你可瀏覽以下連結了解適合孩子的健康訓練計劃。

更多關於兒童健體計劃

托管子女

無法全職照顧子女的父母,或須將子女交由他人照顧。選擇托管方法,應考慮夫婦的工作時間、開支預算和期待子女在怎樣的環境下成長。

聘請家庭傭工

不論本地還是外地的家庭傭工,均可在你家中代為照顧子女。一些家務助理可兼職工作,讓你更有彈性安排托管時間。

更多關於聘用本地家務助理更多關於聘用外籍家庭傭工

由祖父母幫忙

不少本地父母會與祖父母分擔管教子女的責任。與長輩保持良好溝通,將能更有效和齊心管教好子女。

兩代一心齊管教祖父母管教孩子提示

幼兒中心

由社會福利署資助的幼兒中心為3歲以下的幼兒,提供全日照顧。幼兒中心亦會提供活動,以提昇幼兒在智力、體力、情感和社交的發展。

更多關於幼兒中心

教育

學前教育

當孩子2至3歲時,你可考慮送他們接受學前教育。除了選擇一所合適的學校外,亦應幫助幼兒作好準備,適應離開父母上學的生活。在學習過程中,亦要多觀察孩子的進度。

預備上學去選擇幼稚園更多關於學前兒童的發展

小學教育

當孩子差不多6歲,從幼稚園升上小學,便會由較輕鬆的學習環境過渡至較正規的學校。你可瀏覽以下連結了解如何為子女選擇小學,並幫助孩子適應新的校園生活。

選擇小學為上小學做好準備

與此同時,教育子女的職責,不應全依賴學校。家長亦應積極參與教育和啟導子女,讓他們得到全面的發展。

本頁內容對你有幫助嗎?
本頁內容對你有幫助嗎?
歡迎輸入你的意見!(可選擇填寫)
請注意: 此表格並非用作處理查詢或投訴,如需協助,請致電(852)183 5500或電郵enquiry@1835500.gov.hk 聯絡24小時服務的支援中心。
多謝!你的意見只會用作改善「香港政府一站通」。
覆檢日期:2023年9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