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健康

父母往往最關心孩子的身心成長。你可以透過一系列全面的醫療服務和教育資源,更輕鬆照顧孩子的健康,及處理孩子在成長中可能遇到的發展障礙或行為問題。

幼兒健康及發展綜合計劃

照顧孩子絕非易事,你須要注意他們在不同成長階段的各種需要。母嬰健康院的「幼兒健康及發展綜合計劃」為初生嬰兒和兒童提供全面服務,旨在促進兒童的全人健康(包括生理、認知、情緒和社交方面)。計劃為兒童提供免疫接種以及健康和發展監察服務,也為父母開辦親職教育研習班並提供個別輔導服務。

按兒童生長階段劃分的健康資訊幼兒健康及發展綜合計劃母嬰健康院地址使用母嬰健康院服務所需符合的資格及收費

學生健康服務

此服務旨在透過全面促進健康及預防疾病的計劃,保障學童生理和心理的健康,確保他們能夠在教育體系中得到最大的裨益及充分發揮個別的潛能。

學生健康服務

學童牙科保健服務

此服務特別為全港小學生提供預防性牙科保健服務和口腔健康指導。專業牙科治療師會在政府牙科醫生建議下,為學童提供服務。此外,你也可透過牙齒俱樂部的網頁,認識更多照顧孩子牙齒的知識。

學童牙科保健服務的服務範圍牙齒俱樂部

發展障礙及行為問題

常見的兒童發展問題包括專注力失調、過度活躍症、讀寫障礙、自閉症、言語發展障礙、發展遲緩、智力障礙、動作協調障礙、腦痳痺、視障及弱聽。兒童若在成長中出現發展障礙或行為問題時,就需要適切的專業評估,診斷及治療。

懷疑有成長發展問題的兒童,可透過註冊西醫及心理學家轉介, 在衞生署轄下的兒童體能智力測驗中心登記及預約,接受專業評估及診斷。有關服務包括制訂康復計劃,並為家長及兒童提供輔導、親職講座或支援服務。

兒童體能智力測驗服務兒童發展障礙

學前兒童康復服務

全面的學前兒童康復服務,為初生至六歲以下未開始接受小學教育的殘疾幼兒或有存在危機變為殘疾幼兒而設,旨在為他們提供有助身心發展和提升社交能力的早期介入服務、提高他們入讀普通學校和參與日常活動的機會,以及為有關家庭提供支援及諮詢服務,使之以正面的態度和技巧照顧培育殘疾幼兒的特殊需要。

殘疾兒童須經兒科醫生、臨床心理學家、教育心理學家或社會福利署(社署)認可的專業人士1評估,認為有需要接受殘疾兒童學前服務,隨後經由社工轉介至社署康復服務中央轉介系統輪候由社署資助的非政府機構提供的各項服務,包括早期教育及訓練中心、幼稚園暨幼兒中心兼收計劃、特殊幼兒中心及到校學前康復服務。到校學前康復服務的服務隊亦提供第一層支援服務,為正輪候衞生署兒童體能智力測驗中心評估或經該些中心評估為有邊緣成長發展問題等兒童提供早期介入服務。正在輪候上述資助學前康復服務的合資格兒童,可以在輪候期間向社署申請「為正在輪候資助學前康復服務的兒童提供學習訓練津貼」之援助,盡早接受由認可服務機構提供的自負盈虧服務,以幫助他們的學習及發展。

1社署認可的專業人士包括政府部門/機構(包括衞生署兒童體能智力測驗中心及醫院管理局)或非政府機構或私人執業的兒科醫生/精神科醫生)

早期教育及訓練中心幼稚園暨幼兒中心兼收計劃特殊幼兒中心到校學前康復服務為輪候資助學前康復服務的兒童提供學習訓練津貼

與孩子外遊

與孩子一同外遊前,須要注意一些常見健康事項,例如旅遊時遇到腹瀉的處理方法,以及乘搭飛機時孩子所需的特別照顧。你更應就旅遊目的地的情況,考慮為小孩接種疫苗,或採取其他預防措施以免染上瘧疾。準備充足,你與孩子就可以享受一個愉快的旅程。

與孩子旅遊須知
本頁內容對你有幫助嗎?
本頁內容對你有幫助嗎?
歡迎輸入你的意見!(可選擇填寫)
請注意: 此表格並非用作處理查詢或投訴,如需協助,請致電(852)183 5500或電郵enquiry@1835500.gov.hk 聯絡24小時服務的支援中心。
多謝!你的意見只會用作改善「香港政府一站通」。
覆檢日期:2024年1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