逾期加蓋印花及未有為文件加蓋印花

逾期加蓋印花的罰款

如一項須課印花稅的文書沒有在指定加蓋印花的期限前或之內加蓋印花,印花稅署署長可在收到印花稅款及罰款後為該文書加蓋印花。徵收的罰款表列如下:

逾期時間

罰款款額

不遲逾1個月

印花稅款額的2倍

遲逾1個月但不遲逾2個月

印花稅款額的4倍

在其他情形下

印花稅款額的10倍

申請減免罰款

印花稅署署長可視乎每宗個案的個別情況,減免部分或全部罰款。若屬主動披露個案及並非蓄意延誤,印花稅署署長通常會按以下公式計算減免後的罰款,但罰款額最少為$500:

減免後的罰款=14% × 應繳印花稅 × 逾期日數 / 365日

罰款的減免可視乎個案的特殊情況而向上或向下調整。舉例來說,若屬印花稅署進行審查時發現的逾期加蓋印花稅個案(即並非主動披露個案),上述公式並不適用。此外,如被發現再次或重複多次逾期加蓋印花,罰款會加重。

如要申請減免罰款,應以書面提出,解釋逾期原因,並按需要隨附證據。

你可使用下列表格申請減免罰款。

https://www.ird.gov.hk/chi/pdf/irsd127.pdf

本頁內容對你有幫助嗎?
本頁內容對你有幫助嗎?
歡迎輸入你的意見!(可選擇填寫)
請注意: 此表格並非用作處理查詢或投訴,如需協助,請致電(852)183 5500或電郵enquiry@1835500.gov.hk 聯絡24小時服務的支援中心。
多謝!你的意見只會用作改善「香港政府一站通」。
覆檢日期:2023年7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