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的自然資源及自然保育政策

自然保育是政府策劃未來發展的其中一項核心。本文將介紹本港生態資源的多樣性,以及政府就管理及保護自然環境而採取的措施。

香港──郊野勝地

香港的自然環境為不同種類的動植物提供棲息和生長的地方。香港擁有多個景色優美的郊野及海岸公園,市民可到香港多個郊野及海岸公園,欣賞怡人的野外風景,親身接觸大自然。

關於遊覽郊野及海岸公園的資料

香港的自然環境及動植物物種

圍繞香港市中心的郊野,為多種動植物提供棲息和生長的地方。單是市區公園內的各種動植物數目已比你想像的還要多。以下連結文章將詳盡介紹本港生物的多樣性及自然環境。

更多關於香港的自然環境及動植物物種的資料

古樹名木冊

具有重要意義或別有特色的樹木,會被收錄入古樹名木冊內。位處樓宇密集區的未批租政府土地或鄉村地區旅游勝地的樹木,並符合挑選準則,便有機會被編入古樹名木冊之中。

更多關於古樹名木冊的資料

保護瀕危物種

香港政府極為重視瀕危物種的保護。為此,政府同時採用國際標準及本地措施,以確保高度瀕危物種受到適當保護,並對涉及瀕危物種的貿易進行嚴格監管。此外,政府亦已成立瀕危物種資源中心,以推動各項教育工作,讓本港市民能夠明白到保護瀕危動植物的重要性。

更多關於保護瀕危物種的資料

新自然保育政策

香港政府在二零零四年公布新自然保育政策,以可持續的方式規管、保護和管理對維護本港生物多樣性至為重要的天然資源。在該政策下,政府選定了12個須優先加強保育的地點,並推行兩項措施,即管理協議計劃及公私營界別合作試驗計劃,以加強保育這些私人土地上具重要生態價值的地點。

有關新自然保育政策的詳情最新進展

鄉郊保育

為保護鄉郊地區的自然生態,活化村落建築環境,以及保育人文資源,政府於 2018 年 7 月底成立鄉郊保育辦公室(辦公室)統籌保育鄉郊計劃,以促進偏遠鄉郊的可持續發展,並已預留 10 億元支援辦公室推行相關的保育工作及活化工程。

更多關於香港的鄉郊保育的資料
本頁內容對你有幫助嗎?
本頁內容對你有幫助嗎?
歡迎輸入你的意見!(可選擇填寫)
請注意: 此表格並非用作處理查詢或投訴,如需協助,請致電(852)183 5500或電郵enquiry@1835500.gov.hk 聯絡24小時服務的支援中心。
多謝!你的意見只會用作改善「香港政府一站通」。
修訂日期:2023年8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