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的自然资源及自然保育政策

自然保育是政府策划未来发展的其中一项核心。本文将介绍本港生态资源的多样性,以及政府就管理及保护自然环境而采取的措施。

香港──郊野胜地

香港的自然环境为不同种类的动植物提供栖息和生长的地方。香港拥有多个景色优美的郊野及海岸公园,市民可到香港多个郊野及海岸公园,欣赏怡人的野外风景,亲身接触大自然。

关于游览郊野及海岸公园的资料

香港的自然环境及动植物物种

围绕香港市中心的郊野,为多种动植物提供栖息和生长的地方。单是市区公园内的各种动植物数目已比你想像的还要多。以下连结文章将详尽介绍本港生物的多样性及自然环境。

更多关于香港的自然环境及动植物物种的资料

古树名木册

具有重要意义或别有特色的树木,会被收录入古树名木册内。位处楼宇密集区的未批租政府土地或乡村地区旅游胜地的树木,并符合挑选准则,便有机会被编入古树名木册之中。

更多关于古树名木册的资料

保护濒危物种

香港政府极为重视濒危物种的保护。为此,政府同时采用国际标准及本地措施,以确保高度濒危物种受到适当保护,并对涉及濒危物种的贸易进行严格监管。此外,政府亦已成立濒危物种资源中心,以推动各项教育工作,让本港市民能够明白到保护濒危动植物的重要性。

更多关于保护濒危物种的资料

新自然保育政策

香港政府在二零零四年公布新自然保育政策,以可持续的方式规管、保护和管理对维护本港生物多样性至为重要的天然资源。在该政策下,政府选定了12个须优先加强保育的地点,并推行两项措施,即管理协议计划及公私营界别合作试验计划,以加强保育这些私人土地上具重要生态价值的地点。

有关新自然保育政策的详情最新进展

乡郊保育

为保护乡郊地区的自然生态,活化村落建筑环境,以及保育人文资源,政府于 2018 年 7 月底成立乡郊保育办公室(办公室)统筹保育乡郊计划,以促进偏远乡郊的可持续发展,并已预留 10 亿元支援办公室推行相关的保育工作及活化工程。

更多关于香港的乡郊保育的资料
本页内容对你有帮助吗?
本页内容对你有帮助吗?
欢迎输入你的意见!(可选择填写)
请注意: 此表格并非用作处理查询或投诉,如需协助,请致电(852)183 5500或电邮enquiry@1835500.gov.hk 联络24小时服务的支援中心。联络24小时服务的支援中心。
多谢!你的意见只会用作改善「香港政府一站通」。
修订日期:2023年8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