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的自然环境及动植物物种

优越的地理位置加上资源的妥善管理,使香港能够享有丰富的生物多样性。本文将介绍更多关于香港自然环境的资料、香港的动植物品种、提供相关资讯的政府网页以及香港生物多样性数据库。

自然环境及动植物物种

自然环境及动植物物种香港虽然人烟稠密但仍拥有逾千公里的海岸线、绵延的山脉以及风景怡人的郊野公园。这些都让香港成为多种野生生物栖息和生长的理想地方。香港同时位处热带及温带之间,所以令这细小的地方能够拥有丰富的生物种类。市民可在香港找到约3,300种植物、55种陆栖哺乳动物、115种两栖和爬行动物、194种淡水鱼、逾130种蜻蜓、约245种蝴蝶,以及超过570种鸟类,相当于全中国三分之一的鸟类物种。作为大自然的其中一员,我们有责任保护自然环境。

关于香港自然生态的详情

香港市区公园的蝴蝶

在香港市区公园可找到的蝴蝶,种类繁多,是本港环境的其中一项特色。你毋须长途跋涉,也能欣赏到大自然最美丽的一面!康乐及文化事务署设有专题网页,为市民提供香港市区公园的蝴蝶的资料,包括牠们的栖息环境、物种的资料、食物,以及观赏方法等。

有关香港市区公园的蝴蝶的详情

香港生物多样性资讯站

香港生物多样性资讯站是一个提供有关香港生物多样性资讯的一站式网络平台,内容包括物种介绍、相片及影片、教材及活动等。资讯站由渔农自然护理署管理,并联同合作机构发放及更新资讯。你亦可在以下网页下载渔护署出版的《香港物种探索》期刊,了解更多关于香港物种的资讯。

香港生物多样性资讯站 《香港物种探索》期刊

香港生物多样性网页

渔农自然护理署设立的香港生物多样性网页,提供了详尽的香港动植物物种资料,资料按物种分类为哺乳类、鸟类、爬行类、两栖类、淡水鱼类、蝴蝶、蜻蜓、植物及红树林栖息的动物。你可在网页找到不同物种类群的简介、相关保育措施,以及观察须知和守则。

香港生物多样性网页
本页内容对你有帮助吗?
本页内容对你有帮助吗?
欢迎输入你的意见!(可选择填写)
请注意: 此表格并非用作处理查询或投诉,如需协助,请致电(852)183 5500或电邮enquiry@1835500.gov.hk 联络24小时服务的支援中心。联络24小时服务的支援中心。
多谢!你的意见只会用作改善「香港政府一站通」。
修订日期:2023年8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