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護臭氧層

地球大氣層中的臭氧層能保護我們免受來自太陽的紫外線傷害。然而,臭氧層正面臨消耗的危機。本文將解釋臭氧層消耗的問題及成因、國際上及本地如何致力減少生產及使用耗蝕臭氧層的化學品,以及作為市民,如何盡一己之力協助保護臭氧層。

臭氧層損耗

臭氧層是一道由臭氧形成的保護層,位處地球上空15至35公里的平流層內。由於來自太陽的紫外光會與氧氣分子在臭氧層內產生反應,因此令臭氧層阻擋大部分紫外光輻射。可是在1975年,科學家測得每年春季覆蓋南極洲上空的臭氧層急劇轉薄;到了1987年,更發現南極洲上空的臭氧層消失了一半,形成一個巨大「洞口」,面積相等於美國總面積的兩倍。這個洞口不但危害地球的生態環境平衡,亦危及人類健康,增加皮膚癌、白內障等發病率,並損害人體免疫系統。

臭氧層損耗成因

平流層的臭氧受到損耗,是由多種人造化學品所造成,包括氟氯化碳(CFCs)、哈龍、甲基氯仿、四氯化碳、甲基溴、氟溴烴(HBFCs)、氟氯烴(HCFCs)及溴氯甲烷 (BCM)。這些化學品常用於冰箱和空調系統的冷卻劑、噴霧劑的推進劑、製造發泡膠和某些塑膠的發泡劑、滅火筒的滅火劑,以及淸潔劑和工業溶劑。換言之,這些化學品都在日常生活中被廣泛應用。

加快取締氟氯烴

為挽救臭氧層,多國簽訂一條名為《蒙特利爾議定書》的國際公約。在2007年9月舉行的《蒙特利爾議定書》第十九次會議,締約國正式通過加快取締氟氯烴的時間表。按照公約的規定,香港在2010年把氟氯烴的耗用量由原來自基準水平減少65%改為減少75%,並於2015年把耗用量進一步減少90%。從2020年1月1日起,香港全面禁止氟氯烴入口,只保留少量氟氯烴(基準水平的0.5%)用作包括冷凍及空調設備的維修及保養用途,直至2030年1月1日止。為實現這個目標,我們須逐步更換那些採用氟氯烴作為製冷劑的冰箱和空調系統。

保護臭氧層條例

香港於1989年制定《保護臭氧層條例》(香港法例第403章),藉註冊及許可證制度,管制消耗臭氧層化學品的生產及進出口。其附屬規例包括《保護臭氧層(含受管制物質產品)(禁止進口)規例》及《保護臭氧層(受管制製冷劑)規例》,兩項法例分別管制若干化學品的進口及排放。

《保護臭氧層條例》

發牌管制工作

《保護臭氧層條例》藉實施配額及註冊制度,管制消耗臭氣層化學品的進出口。凡進口《保護臭氧層條例》附表所載的受管制物質,均必須向工業貿易署註冊並申領許可證,才可接收這些化學品。

《保護臭氧層條例》之受管制物質更多關於耗蝕臭氧層物質發牌管制的資料

如何協助保護臭氧層

雖然消耗臭氧層的物質大多用於工商業方面,但保護臭氧層亦可從家居做起。最有效的做法便是減少甚至完全不使用消耗臭氧層的化學品。你可以:

  • 購買不採用含氟氯烴作為製冷劑的冰箱和空調設備;
  • 定期檢查及保養空調及冷凍裝置,以減少製冷劑洩漏;當維修含有氟氯烴的空調及冷凍設備時,應回收或循環再用製冷劑,而非釋放於空氣中;
  • 以環保製冷劑更換或改裝含氟氯烴的設備。

總括而言,要保護臭氧層,最有效的做法便是停止購買各種含消耗臭氧層物質的產品。我們應同心協力,一起保護臭氧層。

本頁內容對你有幫助嗎?
本頁內容對你有幫助嗎?
歡迎輸入你的意見!(可選擇填寫)
請注意: 此表格並非用作處理查詢或投訴,如需協助,請致電(852)183 5500或電郵enquiry@1835500.gov.hk 聯絡24小時服務的支援中心。
多謝!你的意見只會用作改善「香港政府一站通」。
覆檢日期:2023年10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