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智障人士提供的服務

本文介紹政府為智障人士及其照顧者提供的資訊和服務。

支援服務

社會福利署為15歲或以上的智障人士提供多項支援服務,包括職業康復服務、住宿服務和社區支援服務,旨在幫助他們盡量發展其能力,真正融入社區生活。

智障人士服務

此外,自助組織亦讓弱智人士和他們的家人與擁有類似經歷的成員交流經驗和互相支持。

弱智人士自助組織家長/親屬資源中心

醫療支援

醫院管理局為智障成年人士提供綜合醫療護養及康復服務,務求協助他們提升自理能力、身體活動機能和改善相關的醫療或精神狀況。

更多有關智障護養服務

特殊教育服務

根據現行的教育政策,教育局會按專家或醫務人員的評估和建議,在家長的同意下,轉介智障兒童入讀由政府資助的特殊學校,以便接受加強支援服務。至於一些就讀於普通學校的智障兒童,教育局建議學校採用全校參與模式的融合教育照顧他們,教育局會為這些學校提供額外津貼、教師培訓和專業支援。

更多有關特殊教育服務

經濟支援

公共福利金計劃為嚴重殘疾或年齡在65歲或以上的香港居民,每月提供現金津貼,以應付因殘疾或年老而引致的特別需要。你可瀏覽以下連結了解詳情。

更多有關公共福利金計劃

照顧者的情緒支援

如你在照顧弱智人士,並感到備受壓力,應立即尋求專業協助。

更多有關心理健康臨床心理服務

平等機會

根據《殘疾歧視條例》,智障人士和他們的照顧者不應因病人的殘疾而遭受歧視、騷擾或中傷。你可從以下連結了解你的權益。

《殘疾歧視條例》與智障人士
本頁內容對你有幫助嗎?
本頁內容對你有幫助嗎?
歡迎輸入你的意見!(可選擇填寫)
請注意: 此表格並非用作處理查詢或投訴,如需協助,請致電(852)183 5500或電郵enquiry@1835500.gov.hk 聯絡24小時服務的支援中心。
多謝!你的意見只會用作改善「香港政府一站通」。
覆檢日期:2024年2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