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障人士使用辅助工具浏览香港政府一站通

主要內容

香港政府一站通的设计照顾使用电脑辅助工具人士的需要,让使用屏幕阅读软件或屏幕放大软件等使用者也能浏览网站。本网页将介绍这些辅助工具的特点,以及香港政府一站通为使用辅助工具人士而设的功能。

屏幕阅读软件的功能

屏幕阅读软件是供视障人士使用的语音电脑程式,能把电脑屏幕上显示的文字朗读出来,亦可把内容以盲人点字机显示。香港常用的屏幕阅读软件包括以下三种:

  • NonVisual Desktop Access (NVDA)
  • JAWS Home / Professional
  • 「晨光」(Windows Light)粤语电脑读屏软件

NVDA为开放源码读屏软件,透过切换语音合成器,可支援超过35种语言。它的档案容量小,可以从一个USB随身碟​​上运行,无需安装。JAWS 软件支援不同语言的朗读,也是一个受欢迎的商业软件。「晨光」是另一个读屏软件供视障人士或非牟利机构使用。合资格人士可向香港视网膜病变协会登记,申领「晨光」读屏软件光碟。此外,若网站设计能达致无障碍的标准,视障人士亦可使用读屏软件,轻松地浏览网站资讯。

NVDA 读屏软件资讯JAWS Home / Professional 资讯「晨光」粤语读屏软件资讯

使用屏幕阅读软件浏览香港政府一站通

虽然各种阅读软件的功能和特性均略有不同,但香港政府一站通的设计已备有以下特点和功能,配合大部分屏幕阅读软件的操作,方便有需要人士使用这些软件浏览网站。

使用 Style Sheets

香港政府一站通使用 Cascading Style Sheets(CSS)技术,将文字内容跟视像效果分开,让屏幕阅读软件能以正确及简单易明的次序把内容读出。此外,香港政府一站通使用范本 (standardised templates)来制作网页,以统一所有网页的格式、版面设计及标题使用,目的是让屏幕阅读软件的使用者更容易分辨网页。

一致的文件结构

视力正常的人士可先粗略浏览网页,再细阅详情。视障人士的需要却不同,他们使用屏幕阅读软件,先听取网页的标题,再跳至有兴趣的部分。因此,清晰的内容架构或标题对屏幕阅读软件是非常重要的。在技术层面,内容架构相等于「文件结构」(document structure),所有香港政府一站通的网页均备有一致及合乎逻辑的文件结构,对帮助视障人士快速浏览网站是非常重要的。 

使用隐藏文字

香港政府一站通每页页首均设有「跳到主要内容」的隐藏连结,让屏幕阅读软件使用者可以略过网页上基本相同的页首部分,如标志、搜寻键及转换语言键等,毋须听取重复的内容。

对一般人来说,网页内容中的超连结大多显而易见, 但对屏幕阅读软件的视障使用者可能未必一样清晰。因此,我们为大部分的超连结加上隐藏文字,让屏幕阅读软件读出,令使用者更容易理解有关超连结的资讯。

隐藏文字并不会显示在屏幕上,但当使用屏幕阅读软件浏览网页时,软件便会把这些隐藏文字朗读出来。这些隐藏连结及文字让视障人士更容易使用网站,以及获取所需资讯。

以文字说明图像内容

为了让使用者了解图像元素所表达的讯息,香港政府一站通所有图像(如相片、标志及动画标题)均加上文字说明,屏幕阅读软件便会读出图像所展示的内容。

加入替代文字的图像

显示超连结的形式

我们特别重视于香港政府一站通显示超连结的形式,好让一般使用者及屏幕阅读软件的使用者,都能轻易获取超连结所提供的资讯和服务。超连结可建立在网页段落中、分项内,或独立显示在相关段落之下,目的是方便一般使用者找到所需连结,而屏幕阅读软件亦可读出超连结的网址。

香港政府一站通严选所有超连结的用语,旨在协助视障人士使用屏幕阅读软件。若将超连结写为「请按此处」或「此处」等,便不能介绍出该超连结所连接网页的内容。香港政府一站通的超连结词句通常概括描述所连接网页的内容。

屏幕放大软件的功能

微软视窗系统和Mac OS X具有内置的屏幕放大功能。

屏幕放大软件如 SuperNova Magnifier、Virtual Magnifying Glass 、 ZoomText 及 MAGic 能把电脑屏幕上显示的文字放大至六十倍,使用者可根据自己的需要,选择放大倍数。此外,屏幕放大软件亦可以黑白或其他单色显示网页内容,提高网页的颜色对比。

本页内容对你有帮助吗?
本页内容对你有帮助吗?
欢迎输入你的意见!(可选择填写)
请注意: 此表格并非用作处理查询或投诉,如需协助,请致电(852)183 5500或电邮enquiry@1835500.gov.hk 联络24小时服务的支援中心。联络24小时服务的支援中心。
多谢!你的意见只会用作改善「香港政府一站通」。
修订日期:2021年7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