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健康

父母往往最关心孩子的身心成长。你可以透过一系列全面的医疗服务和教育资源,更轻松照顾孩子的健康,及处理孩子在成长中可能遇到的发展障碍或行为问题。

幼儿健康及发展综合计划

照顾孩子绝非易事,你须要注意他们在不同成长阶段的各种需要。母婴健康院的「幼儿健康及发展综合计划」为初生婴儿和儿童提供全面服务,旨在促儿童的全人健康(包括生理、认知、情绪和社交方面)。计划为儿童提供免疫接种以及健康和发展监察服务,也为父母开办亲职教育研习班并提供个别辅导服务。

按儿童生长阶段划分的健康资讯幼儿健康及发展综合计划母婴健康院地址使用母婴健康院服务所需符合的资格及收费

学生健康服务

此服务旨在透过全面促进健康及预防疾病的计划,保障学童生理和心理的健康,确保他们能够在教育体系中得到最大的裨益及充分发挥个别的潜能。

学生健康服务

学童牙科保健服务

此服务特别为全港小学生提供预防性牙科保健服务和口腔健康指导。专业牙科治疗师会在政府牙科医生建议下,为学童提供服务。此外,你也可透过牙齿俱乐部的网页,认识更多照顾孩子牙齿的知识。

学童牙科保健服务的服务范围牙齿俱乐部

发展障碍及行为问题

常见的儿童发展问题包括专注力失调、过度活跃症、读写障碍、自闭症、言语发展障碍、发展迟缓、智力障碍、动作协调障碍、脑淋痹、视障及弱听。儿童若在成长中出现发展障碍或行为问题时,就需要适切的专业评估,诊断及治疗。

怀疑有成长发展问题的儿童,可透过注册西医及心理学家转介, 在卫生署辖下的儿童体能智力测验中心登记及预约,接受专业评估及诊断。有关服务包括制订康复计划,并为家长及儿童提供辅导、亲职讲座或支援服务。

儿童体能智力测验服务儿童发展障碍

学前儿童康复服务

全面的学前儿童康复服务,为初生至六岁以下未开始接受小学教育的残疾幼儿或有存在危机变为残疾幼儿而设,旨在为他们提供有助身心发展和提升社交能力的早期介入服务、提高他们入读普通学校和参与日常活动的机会,以及为有关家庭提供支援及咨询服务,使之以正面的态度和技巧照顾培育残疾幼儿的特殊需要。

残疾儿童须经儿科医生、临床心理学家、教育心理学家或社会福利署(社署)认可的专业人士1评估,认为有需要接受残疾儿童学前服务,随后经由社工转介至社署康复服务中央转介系统轮候由社署资助的非政府机构提供的各项服务,包括早期教育及训练中心、幼稚园暨幼儿中心兼收计划、特殊幼儿中心及到校学前康复服务。到校学前康复服务的服务队亦提供第一层支援服务,为正轮候卫生署儿童体能智力测验中心评估或经该些中心评估为有边缘成长发展问题等儿童提供早期介入服务。正在轮候上述资助学前康复服务的合资格儿童,可以在轮候期间向社署申请「为正在轮候资助学前康复服务的儿童提供学习训练津贴」之援助,尽早接受由认可服务机构提供的自负盈亏服务,以帮助他们的学习及发展。

1社署认可的专业人士包括政府部门/机构(包括卫生署儿童体能智力测验中心及医院管理局)或非政府机构或私人执业的儿科医生/精神科医生)

早期教育及训练中心幼稚园暨幼儿中心兼收计划特殊幼儿中心到校学前康复服务为轮候资助学前康复服务的儿童提供学习训练津贴

与孩子外游

与孩子一同外游前,须要注意一些常见健康事项,例如旅游时遇到腹泻的处理方法,以及乘搭飞机时孩子所需的特别照顾。你更应就旅游目的地的情况,考虑为小孩接种疫苗,或采取其他预防措施以免染上疟疾。准备充足,你与孩子就可以享受一个愉快的旅程。

与孩子旅游须知
本页内容对你有帮助吗?
本页内容对你有帮助吗?
欢迎输入你的意见!(可选择填写)
请注意: 此表格并非用作处理查询或投诉,如需协助,请致电(852)183 5500或电邮enquiry@1835500.gov.hk 联络24小时服务的支援中心。联络24小时服务的支援中心。
多谢!你的意见只会用作改善「香港政府一站通」。
覆检日期:2024年1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