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的空气质素

空气质素在香港备受关注;政府现正采取多项措施,以改善本港的空气质素。本文将概述空气污染的问题,以及就此提出的解决方案。

空气污染

本港的空气污染主要是来自汽车废气、船舶及发电厂的排放。香港现正面对两类空气污染问题 — 路边空气污染和区域性的烟雾问题。路边空气污染主要来自柴油车辆的废气,尤其是货车、巴士及小巴;而区域性的烟雾问题则是由香港和珠江三角洲地区的车辆、工厂及发电厂排放的污染物引起。政府在2013年3月发表首份《香港清新空气蓝图》,详细列出各项措施,以应对由发电厂、海陆交通和非路面流动机械带来的空气污染,以及深化粤港两地的合作以处理区域污染,并于2017年6月发表了进度报告,汇报各项措施的实施情况及成果。政府于2021年6月公布《香港清新空气蓝图2035》,制订进一步改善空气质素的长远目标及策略,目标是引领香港在2035年前成为空气质素媲美国际大城市的宜居城市。

此外,政府于2021年3月发表本港首份电动车普及化路线图,阐述未来在香港推动使用电动车及其所需配套的长远政策目标及计划。

有关《香港电动车普及化路线图》的详情 有关《香港清新空气蓝图》的详情 有关《香港清新空气蓝图2013-2017进度报告》的详情 有关《香港清新空气蓝图2035》的详情

透过推行全面的车辆废气管制计划,路边的空气质素已有明显改善。截至2020年,路边的二氧化氮、可吸入悬浮粒子、微细悬浮粒子和二氧化硫的浓度水平较2010年分别减少了40%、48%、47%及50%。

在改善区域空气质素方面,香港特区政府一直致力与广东省政府合作,推出多项不同范畴的措施和共同制定多个5年减排目标。双方已开展《2020年后区域空气污染物减排目标和浓度水平研究》,以制订2025年及至2030年的区域减排方案和目标。

香港空气质素指标

政府在《空气污染管制条例》(第311章)列明香港空气质素指标(指标),并规定须每五年最少检讨指标一次,以不断提升空气质素,加强保障市民健康。现行指标由2022年1月1日开始生效。政府已展开新一轮指标检讨,评估进一步收紧指标的空间,目标是在2023年内完成检讨。

有关空气质素指标检讨的详情

空气质素健康指数

环境保护署每小时公布的空气质素健康指数告知市民在本港由空气污染引发的短期健康风险,以便市民能采取预防措施,保障健康。空气质素健康指数以1至10级及10+级通报,分为五个健康风险级别并提供健康忠告。这个指数对儿童、长者及患有心脏病或呼吸系统疾病等易受空气污染影响的人士尤其有用,方便他们在健康风险级别高的日子采取所需要的预防措施。此外,健康风险级别的预测亦可在因空气污染出现高健康风险级别前向市民作出预警。

有关空气质素健康指数的详情

珠江三角洲空气质素

香港与广东省政府携手合作,致力确保珠江三角洲地区的污染水平受到控制。珠江三角洲地区空气质素管理计划(“管理计划”)是合作的重点,管理计划协调不同城市的措施,以确保每一位地区内的市民都有得益。粤港澳珠江三角洲区域空气监测网络提供地区内的空气质素监测结果,为市民提供空气污染水平的资讯。

有关珠江三角洲空气质素的详情

室内空气质素

政府除关注一般大气的空气质素外,也关注室内环境的空气质素。我们每天一般会花上大部份的时间在室内,例如家中、办公室及公共交通工具等。因此,我们确实有需要维持良好的室内空气质素。事实上,良好的室内空气质素,除了可保障我们的健康外,更可提升香港相对其他城市的竞争力。

有关室内空气质素的资讯

你可以怎样参与?

你可透过多种简易实际的方法,携手改善室内外的空气质素,例如减少使用私家车并选乘公共交通工具,关掉无需使用的电器和电灯。至于工商机构、发展商和其他人士,亦可透过遵守空气污染管制法例和采用良好的营运方式,协力改善香港的空气质素。我们今天的行动,将直接影响未来的生活质素。

齐来保持空气清新
本页内容对你有帮助吗?
本页内容对你有帮助吗?
欢迎输入你的意见!(可选择填写)
请注意: 此表格并非用作处理查询或投诉,如需协助,请致电(852)183 5500或电邮enquiry@1835500.gov.hk 联络24小时服务的支援中心。联络24小时服务的支援中心。
多谢!你的意见只会用作改善「香港政府一站通」。
覆检日期:2023年10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