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气质素健康指数

环境保护署(环保署)编制的空气质素健康指数告知市民在本港由空气污染引发的短期健康风险,以便市民能采取预防措施,保障健康。在本文你可以了解空气质素健康指数的运作,以及它可以提供有关空气污染的短期健康风险的资讯。

空气质素健康指数如何运作?

每小时的空气质素健康指数是根据环保署每个空气质素监测站所录得的四种主要空气污染物,包括臭氧、二氧化氮、二氧化硫和粒子(可吸入悬浮粒子或微细悬浮粒子,选其健康风险影响较大者)的三小时移动平均污染物浓度,以估算导致入院的健康风险增幅的总和而得出。每种污染物的风险系数来自本地健康统计数字和空气污染数据。

每个一般和路边监测站的空气质素健康指数会每小时公布,让市民可即时知道最新的空气质素情况,同时亦会提供健康风险级别的预测,以便在因空气污染出现高健康风险级别前向市民作出预警。

空气质素健康指数可告知甚么?

空气质素健康指数估算因空气污染导致心脏病及呼吸系统疾病而入院的额外短期健康风险。指数参考了世界衞生组织的短期空气质素指引,并根据该指引界定因短期接触空气污染而引起高健康风险的空气质素水平。空气质素健康指数以1至10级及10+级通报,分为以下五个健康风险级别并提供健康忠告。

健康风险级别 空气质健康指数
1
2
3
4
5
6
7

甚 高

 

8
9
10
严 重 10+

当健康风险级别在低或中水平,市民可以如常活动;当健康风险级别达至高,儿童、长者和患有心脏病或呼吸系统疾病的人应减少户外体力消耗;若健康风险级别达到甚高或严重时,一般市民亦应减少或避免户外体力消耗。请参考空气质素健康指数网页内更详尽的健康忠告。

更详尽的健康忠告

监测站

环保署空气质素监测网络设有十五个一般监测站及三个路边监测站,持续量度空气污染物水平。一般监测站遍布本港各区,覆蓋不同土地用途的区域,它们通常装设于四至六层高的大厦顶层。路边监测站则设于铜锣湾、旺角及中环的路边。所有监测站的设计和运作均符合最高的国际标准,能有效及精确量度空气污染物数据。

一般及路边监测站分布图如何判断应参考哪一个空气质素健康指数

数据及统计

环保署会将各监测站量度所得的数据记录和分析,并为你提供以下各种有用的资料。

实时空气质素健康指数会每星期 7 日、每日 24 小时向市民发布。健康风险级别预测亦可在因空气污染而出现高健康风险级别前向市民作出预警。

实时空气质素健康指数及健康风险级别预测 下载空气质素健康指数流动应用程式

提供过去 24 小时各监测站所录得的空气质素健康指数。

过去 24 小时空气质素健康指数

提供过去 24 小时各监测站所录得的空气污染物的浓度。

过去 24 小时污染物浓度

提供按月公布的空气质素健康指数摘要。

每月空气质素健康指数摘要

提供过去所有每小时空气质素健康指数记录。

过去空气质素健康指数记录

除了上述网上资源外,电台、电视台及本地报章均有发布空气质素健康指数的资讯。此外,你也可透过空气质素健康指数热线 (852) 2827 8541,取得最新资料。

其他资料

你也可透过以下连结浏览其他国家监测机构的网站,借此了解全球的空气污染问题,以及各地就此问题采取的措施。

其他国家的空气污染资料
本页内容对你有帮助吗?
本页内容对你有帮助吗?
欢迎输入你的意见!(可选择填写)
请注意: 此表格并非用作处理查询或投诉,如需协助,请致电(852)183 5500或电邮enquiry@1835500.gov.hk 联络24小时服务的支援中心。联络24小时服务的支援中心。
多谢!你的意见只会用作改善「香港政府一站通」。
覆检日期:2023年10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