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境私家車一次性特別配額

為未能申請常規配額的香港私家車車主多一個過境交通選擇,讓符合資格的五座位或以下香港私家車車主使用深圳灣口岸駕車過境進入廣東省一次,並短暫逗留不超過七天,享受自駕遊的樂趣。

 

  • 申請人及司機須為持有有效港澳居民來往內地通行證的香港居民。
  • 申請人須隨同有關私家車前往廣東省及返回香港。
  • 司機須持有有效駕駛私家車的中華人民共和國機動車駕駛證。

香港居民可憑有效香港正式私家車駕駛執照申領內地小型汽車駕駛證。有關申請詳情可致電廣東省公安廳交通管理局(8620) 8311 1536查詢或瀏覽廣東省公安廳網站的最新資訊。

 

申請人及司機申請資格詳情可參閱運輸署網站:

「過境私家車一次性特別配額」申請資格

  1. 向運輸署預留一次性特別配額。

可透過致電配額預留熱線3901 0088或使用網上服務。

網上預留配額

  1. 向運輸署申請配額及「封閉道路通行許可證」。

可透過下列方法遞交申請:

將已填妥的申請表格(TD600B所需證明文件透過上述方法向運輸署過境服務分組遞交申請。

地址:

香港中環統一碼頭道38號

海港政府大樓10樓1032室

運輸署過境服務分組

  1. 辦理內地各政府機關所需的手續。

獲得由運輸署發出的「許可證」後,便可到香港中國旅行社及香港總商會辦理內地政府機關所需的手續。

辦理廣東省公安廳及檢驗檢疫部門,以及內地海關所需手續

 

注意事項:

申請人必須確保出發前預留足夠時間(特別在內地長假期期間相關辦事機構會暫停辦公),完成所有相關手續,以便順利按時駕車過境。

  • 申請「封閉道路通行許可證」的費用為每張港幣 45 元。
  • 申請人須辦理內地政府機關所需手續,如購買內地「機動車交通事故責任強制保險」(俗稱「交強險」)及辦理「暫准進口證」等。

辦理相關手續的細則及收費均由在港代理機構自行釐訂,並可能不時更新,申請人請在提交申請前了解所需手續及費用的最新要求。

相關代理機構的網頁

本頁內容對你有幫助嗎?
本頁內容對你有幫助嗎?
歡迎輸入你的意見!(可選擇填寫)
請注意: 此表格並非用作處理查詢或投訴,如需協助,請致電(852)183 5500或電郵enquiry@1835500.gov.hk 聯絡24小時服務的支援中心。
多謝!你的意見只會用作改善「香港政府一站通」。
覆檢日期:2022年6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