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水流預測服務

簡介

海事處海道測量部引進了一套電腦化的「香港水流預測系統」用以生成水流預測資料,資料包括全港水域內約1,200個分佈點為期兩年零一天內每15分鐘的預測潮汐水流速度和流向。覆蓋時段包括當天,未來1年及過去1年的預測結果。市民可在此網站查閱及下載上述資料。 

 

預測準確度

香港水流預測系統所作的水流預測是基於從香港潮汐模型所產生的分潮。分潮包括66個被選用之潮汐成分的振幅和相位。由於預測算式中並沒有包括暫時性及局部性的氣象效應和非潮汐流量變化,因此本系統所作的水流預測跟實際情況會有偏差。此外,預測的準確性亦取決於所選用之潮汐成分、潮汐模型之準確度、模型模擬時間的長短及數據點的分佈位置。根據預測數據與實際數據之比較結果,於流速頂點時,兩者之平均幅度差距為0.03至0.21米/秒,而相位之平均速度差距則約為17分鐘。

 

香港水流預測系統連結
本頁內容對你有幫助嗎?
本頁內容對你有幫助嗎?
歡迎輸入你的意見!(可選擇填寫)
請注意: 此表格並非用作處理查詢或投訴,如需協助,請致電(852)183 5500或電郵enquiry@1835500.gov.hk 聯絡24小時服務的支援中心。
多謝!你的意見只會用作改善「香港政府一站通」。
修訂日期:2023年11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