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東省自駕遊

「過境私家車一次性特別配額試驗計劃」的第一階段已於2012年3月推出,讓香港私家車車主駕駛五座位或以下的私家車經由深圳灣口岸進入廣東省一次,並短暫逗留不超過七天。你可瀏覽以下章節,了解更多有關計劃的申請程序、旅遊資訊和注意的事項。

申請資格及申請程序

要申請一次性特別配額,你必須符合若干條件,並跟從以下三個步驟完成申請。

  1. 向運輸署預留一次性特別配額。
  2. 向運輸署申請配額及封閉道路通行許可證。
  3. 辦理各內地政府機關所需的手續。

提交申請前,你必須閱讀以下申請指引,了解申請資格及申請程序的詳細內容。

過境私家車一次性特別配額申請指引

在廣東省駕駛對司機的駕駛技術、經驗及能力等方面的要求與在本港駕駛不盡相同。因此,你除須符合基本申請資格外,亦應考慮本身是否具備在內地駕駛的足夠經驗、知識、能力和信心,才決定是否申請一次性特別配額到內地駕駛,以確保自己和同行乘客的安全。

預留和申請一次性特別配額,以及申領封閉道路通行許可證,均可於網上辦理,另外,你亦可於網上查閱申請狀況。以下連結提供有關詳情。

網上申請過境私家車一次性特別配額

深圳灣口岸的交通及過境安排

你可使用一次性特別配額經由深圳灣口岸過境一次。你應留意深圳灣公路大橋和深圳灣口岸的開放時間及交通安排,特別是深圳灣公路大橋封閉時的過境安排,以便及早計劃行程。

深圳灣口岸的交通及過境安排

保險保障範圍

你需要向保險公司詳細了解粵港兩地政府所要求的法定保險的保障範圍,因應個人情況考慮是否需要投保其他相關保險,例如,旅遊保險、商業第三者責任險及跨境車主責任保險,以擴大保障範圍及提高保障。

現時內地「機動車交通事故責任強制保險」(「交強險」)的賠償額與香港汽車第三者風險保險有很大差別。「交強險」只保障本車以外的財產及人員損傷,總賠償額約為十餘萬人民幣,而且不能涵蓋一旦在內地發生交通意外,而第三者(受害人)在香港提出訴訟所引致的賠償。而香港汽車第三者風險保險所提供的保障只適用於在香港境內發生的事故。因此,購買足夠的內地商業第三者責任險及跨境車主責任保險十分重要。

在內地得到的協助

當你在內地旅遊,應了解遇困時政府可提供的協助,以及被拘留或發生嚴重意外時應如何處理。

為在內地的香港居民提供的協助協助在外的香港居民服務

你亦可登記你的聯絡方法及行程,以便當你在外地發生緊急事故時,香港入境事務處可與你聯絡並提供協助。

外遊提示登記服務

當遇到緊急情況或需要援助時,你也可以致電以下熱線尋求協助。

一般查詢

相關連結

你現在可以透過以下連結查閱相關資訊:

申領香港駕駛執照申領內地駕駛證(pdf 檔案)申請港澳居民來往內地通行證續領車輛牌照提示服務
本頁內容對你有幫助嗎?
本頁內容對你有幫助嗎?
歡迎輸入你的意見!(可選擇填寫)
請注意: 此表格並非用作處理查詢或投訴,如需協助,請致電(852)183 5500或電郵enquiry@1835500.gov.hk 聯絡24小時服務的支援中心。
多謝!你的意見只會用作改善「香港政府一站通」。
修訂日期:2024年1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