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顧你的寵物須知

飼養寵物可以為生活增添樂趣,但決定飼養寵物前,應充份考慮自己能否承擔作為寵物主人的責任。

購買/領養寵物

購買或領養寵物的途徑很多,例如你可於領有牌照的寵物店購買,或透過漁農自然護理署(漁護署)動物領養計劃的伙伴動物福利機構領養。

漁護署動物領養計劃的伙伴動物福利機構名單

從外地進口寵物

如你須從外地進口寵物,必須向漁護署申請特別許可證。申請要求因應不同的動物種類及來源地,可能有所不同。

進口動物及禽鳥動物及禽鳥輸入/過境/轉口特別許可證申請表格 (pdf檔案)

領取狗隻牌照

按法例規定,凡飼養五個月大或以上的狗隻,狗主必須申領牌照。你可於為狗隻注射預防狂犬病疫苗或植入微型晶片時一併辦理有關申請。狗主可於漁護署轄下的任何一間動物管理中心及發牌中心領取牌照,亦可透過已註冊的私人獸醫診所或愛護動物協會代為申請。如狗隻易手或畜養人的住址有變,狗主須在五天內通知漁護署。

領取狗隻牌照、晶片識別及注射預防狂犬病疫苗

於公營房屋飼養寵物

現時公共屋邨只容許住戶飼養不會引起環境衞生問題的家庭小寵物。於現行的屋邨管理扣分制下,若住戶違反有關規定將會被扣分。然而,租戶在特殊情況下需要飼養服務犬,例如飼養引路犬以協助視障及聽障人士或住戶獲醫生推薦,須以狗為伴作精神支柱,而須向房委會申請飼養服務犬,才會考慮作有條件批准。

屋邨管理扣分制

做個負責任的主人

寵物主人應為他人設想,確保寵物不會構成滋擾或衛生問題。此外,照顧寵物時應留意以下各項:

  • 定期為寵物清潔身體及梳理毛髮
  • 確保寵物的居所時刻保持潔淨
  • 由註冊獸醫為寵物進行防疫注射,遇傷病時及早治理。
做個負責任的主人註冊獸醫名單放狗人士的清理責任

防止虐待動物

作為主人,你有責任令寵物得到良好照顧。根據《防止殘酷對待動物條例》第169章,殘酷對待動物或讓動物受到任何不必要的痛苦,均屬違法。如你發現任何虐待動物個案,請向就近警署報案,或致電1823舉報。

《防止殘酷對待動物條例》
本頁內容對你有幫助嗎?
本頁內容對你有幫助嗎?
歡迎輸入你的意見!(可選擇填寫)
請注意: 此表格並非用作處理查詢或投訴,如需協助,請致電(852)183 5500或電郵enquiry@1835500.gov.hk 聯絡24小時服務的支援中心。
多謝!你的意見只會用作改善「香港政府一站通」。
修訂日期:2024年2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