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自驾游

「过境私家车一次性特别配额试验计划」的第一阶段已于2012年3月推出,让香港私家车车主驾驶五座位或以下的私家车经由深圳湾口岸进入广东省一次,并短暂逗留不超过七天。你可浏览以下章节,了解更多有关计划的申请程序、旅游资讯和注意的事项。

申请资格及申请程序

要申请一次性特别配额,你必须符合若干条件,并跟从以下三个步骤完成申请。

  1. 向运输署预留一次性特别配额。
  2. 向运输署申请配额及封闭道路通行许可证。
  3. 办理各内地政府机关所需的手续。

提交申请前,你必须阅读以下申请指引,了解申请资格及申请程序的详细内容。

过境私家车一次性特别配额申请指引

在广东省驾驶对司机的驾驶技术、经验及能力等方面的要求与在本港驾驶不尽相同。因此,你除须符合基本申请资格外,亦应考虑本身是否具备在内地驾驶的足够经验、知识、能力和信心,才决定是否申请一次性特别配额到内地驾驶,以确保自己和同行乘客的安全。

预留和申请一次性特别配额,以及申领封闭道路通行许可证,均可于网上办理,另外,你亦可于网上查阅申请状况。以下连结提供有关详情。

网上申请过境私家车一次性特别配额

深圳湾口岸的交通及过境安排

你可使用一次性特别配额经由深圳湾口岸过境一次。你应留意深圳湾公路大桥和深圳湾口岸的开放时间及交通安排,特别是深圳湾公路大桥封闭时的过境安排,以便及早计划行程。

深圳湾口岸的交通及过境安排

保险保障范围

你需要向保险公司详细了解粤港两地政府所要求的法定保险的保障范围,因应个人情况考虑是否需要投保其他相关保险,例如,旅游保险、商业第三者责任险及跨境车主责任保险,以扩大保障范围及提高保障。

现时内地「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强制保险」(「交强险」)的赔偿额与香港汽车第三者风险保险有很大差别。「交强险」只保障本车以外的财产及人员损伤,总赔偿额约为十余万人民币,而且不能涵盖一旦在内地发生交通意外,而第三者(受害人)在香港提出诉讼所引致的赔偿。而香港汽车第三者风险保险所提供的保障只适用于在香港境内发生的事故。因此,购买足够的内地商业第三者责任险及跨境车主责任保险十分重要。

在内地得到的协助

当你在内地旅游,应了解遇困时政府可提供的协助,以及被拘留或发生严重意外时应如何处理。

为在内地的香港居民提供的协助协助在外的香港居民服务

你亦可登记你的联络方法及行程,以便当你在外地发生紧急事故时,香港入境事务处可与你联络并提供协助。

外游提示登记服务

当遇到紧急情况或需要援助时,你也可以致电以下热线寻求协助。

一般查询

相关连结

你现在可以透过以下连结查阅相关资讯:

申领香港驾驶执照申领内地驾驶证(pdf 档案)申请港澳居民来往内地通行证续领车辆牌照提示服务
本页内容对你有帮助吗?
本页内容对你有帮助吗?
欢迎输入你的意见!(可选择填写)
请注意: 此表格并非用作处理查询或投诉,如需协助,请致电(852)183 5500或电邮enquiry@1835500.gov.hk 联络24小时服务的支援中心。联络24小时服务的支援中心。
多谢!你的意见只会用作改善「香港政府一站通」。
修订日期:2024年1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