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盖印花的期限及延期缴交住宅物业交易印花税

加盖印花的期限

各类文件的加盖印花的期限均有所不同,现详列如下:

文件类别

加盖印花期限

物业售卖转易契
(包括送让契约)

签立后的30天内

住宅物业买卖协议

除非印花税条例另有规定,时限为有关日期(指该协议签立日期,或者如果相同各方事前以相同条款订立一项或多项协议的话,则以第一份协议签立日期为准)后的30天内

住宅物业买卖协议(支付已获延期的印花税个案)

签立楼契完成交易:

—签立有关楼契后的30天内

如属在签立楼契前已转售的个案:

—转售或出售日期后7天内

在所有情况下,由协议的有关日期(请参阅上述资料)起计,最长只可以延期3年

租约

签立后的30天内

买卖香港证券成交单据

如售卖或购买在香港完成,成交后的2天内;

如售卖或购买在其他地方完成,成交后的30天内

香港证券转让文书(不包括馈赠)

如在香港签立,则在签立前;

如在香港以外地方签立,则在签立后30天内

馈赠香港证券

如在香港签立,则在签立后的7天内;

如在香港以外地方签立,则在签立后30天内

逾期加盖印花及未有为文件加盖印花的相关资料

延期缴交住宅物业交易印花税

除非在印花税条例(第117章)有其他规定,住宅物业的买卖协议一般须在签立同一单交易的首张协议(例如临时买卖协议)后30天内加盖印花。不过,任何人士如果符合法定条件,可以申请延期缴交印花税,直至按合约签立楼契或至物业转售(视何情况而定)的日期为止。申请可以电子或纸张方式提交,延期最长可至首份合约签立日期后3年。申请延期缴税必须在协议加盖印花限期前提出。申请及加盖印花程序,请参阅《加盖印花的程序及注释》买卖合约及楼契加盖印花程序(IRSD120)。

由2010年4月1 日起,楼价超逾二千万的住宅物业,不可申请延期缴交买卖协议的印花税。

由2011年6月30日起,所有在该日期或之后签署的住宅物业买卖协议,将不获延迟缴交印花税。

买卖合约及楼契加盖印花程序(IRSD120)

如协议的印花税获准延期缴交,纳税人或他的代理人必须确保在经延期后的到期缴款日前,悉数缴交印花税。如交易告吹,请填妥表格U3/SOA/F04,申请豁免印花税。

下载申请豁免印花税表格(U3/SOA/F04)

买卖协议完成交易前调整楼价

住宅物业买卖协议所载的楼价,如果在完成交易前,以补充协议调整,印花税署在计算印花税时,会考虑所有在加盖印花时存在的事实。详情请参阅《加盖印花的程序及注释》「住宅楼宇应缴印花税买卖协议完成交易前调整楼价」(U3/SOA/PN03)。

《加盖印花的程序及注释》「住宅楼宇应缴印花税买卖协议完成交易前调整楼价」(U3/SOA/PN03)
本页内容对你有帮助吗?
本页内容对你有帮助吗?
欢迎输入你的意见!(可选择填写)
请注意: 此表格并非用作处理查询或投诉,如需协助,请致电(852)183 5500或电邮enquiry@1835500.gov.hk 联络24小时服务的支援中心。联络24小时服务的支援中心。
多谢!你的意见只会用作改善「香港政府一站通」。
覆检日期:2023年8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