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残疾人士提供的服务与支援

康复服务

本港的康复服务十分多元化,目标是协助残疾人士尽量发展体能、心智及适应社群生活的能力,帮助他们融入社会。服务包括以残疾儿童及成人为对象的日间训练、住宿和社区支援服务,详情请浏览以下的社会福利署网页。

社会福利署提供的康复服务

职业康复服务

社会福利署更提供一系列的训练计划和职业康复服务,帮助残疾人士提升工作能力,让他们找到适合的工作。关于职业康复服务及各项计划的详细资料可参阅以下连结:

职业康复服务

交通服务及进出通道

过去数年,香港的公共交通工具及公众地方为残疾人士提供的支援已大大改善。运输署出版的《残疾人士公共交通指南》,方便残疾人士外出时使用公共交通服务。

《残疾人士公共交通指南》

香港复康会及冠忠无障碍交通服务有限公司则为行动不便的人士提供「复康巴士」服务。

香港复康会提供的「复康巴士」服务冠忠无障碍交通服务有限公司提供的「复康巴士」服务

已通过驾驶能力评估的残疾人士,可向运输署申请「伤残人士泊车许可证」,以使用残疾人士专用泊车位。持有此许可证的残疾驾驶者可豁免收费使用设有收费表的路旁泊车位,及以半价使用任何运输署辖下政府多层停车场的特定停车位。

「伤残人士泊车许可证」

残疾人士在计划行程时,可先致电目的地查询以下事项:

  • 有否为残疾人士提供特别协助及是否需要先行预约;
  • 交通及泊车资讯;
  • 残疾人士进出该场所的最佳通道;
  • 有否提供特别导游服务及供残疾人士使用的设施 (例如:香港中央图书馆设置凹凸纹引道、专门服务柜台、可调校高度的阅读桌和残疾人士洗手间等);及
  • 有否为残疾人士设有特惠票或入场优惠。

此外,残疾人士、其家人或照顾者可申请由本地超级市场提供的免费送货服务,有关申请表格可于劳工及福利局的网页下载。

超级市场为残疾人士提供免费送货服务(pdf档案)
本页内容对你有帮助吗?
本页内容对你有帮助吗?
欢迎输入你的意见!(可选择填写)
请注意: 此表格并非用作处理查询或投诉,如需协助,请致电(852)183 5500或电邮enquiry@1835500.gov.hk 联络24小时服务的支援中心。联络24小时服务的支援中心。
多谢!你的意见只会用作改善「香港政府一站通」。
修订日期:2024年1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