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产者责任计划

生产者责任计划是香港废物管理策略的其中一项主要政策工具。透过落实「污染者自付」的原则和「环保责任」的理念,生产者责任计划要求制造商、进口商、批发商、零售商和消费者须分担回收、循环再造、处理和弃置废弃产品的责任,以期避免和减少有关产品对环境的影响。

进程

在2008年7月通过的《产品环保责任条例》(第603章)(“《条例》”)为生产者责任计划提供法律基础,并透过《条例》及其附属法例,订明对个别产品种类的基本规管要求及运作细节。

塑胶购物袋收费计划于2009年正式实施,为在《条例》下实施的首个强制性生产者责任计划,透过在零售层面向消费者收费这个直接的经济诱因,以在源头减少滥用塑胶购物袋的情况。在2015年4月1日起亦全面扩大推行塑胶购物袋收费至涵盖所有零售点。优化塑胶购物袋收费计划已于2022年12月31日开始实施。

更多塑胶购物袋收费计划资料

政府亦正推行「四电一脑」废电器电子产品生产者责任计划及玻璃饮料容器生产者责任计划,分别妥善处理香港弃置的「四电一脑」及更为有效地推动废玻璃容器回收,转废为材。

更多废电器电子产品生产者责任计划资料 更多玻璃饮料容器生产者责任计划资料

此外,政府正筹备推展塑胶饮料容器及纸包饮品盒生产者责任计划,转废为材,减少对环境的影响。

更多塑胶饮料容器及纸包饮品盒生产者责任计划资料
本页内容对你有帮助吗?
本页内容对你有帮助吗?
欢迎输入你的意见!(可选择填写)
请注意: 此表格并非用作处理查询或投诉,如需协助,请致电(852)183 5500或电邮enquiry@1835500.gov.hk 联络24小时服务的支援中心。联络24小时服务的支援中心。
多谢!你的意见只会用作改善「香港政府一站通」。
修订日期:2023年9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