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噪音

所有大城市都会面对严重的交通噪音问题。为解决本港的交通噪音问题,政府已采取了一系列的相应措施。本文将介绍政府怎样处理新建和现有道路噪音、减少车辆噪音的方法,以及其他环保的噪音解决方案。

香港的交通噪音问题

经济繁荣、市区发展迅速、加上人口持续上升,导致本港的交通噪音问题更为显著,估计约68万名市民受影响。为此,环保署特别采取以下措施:

  • 透过审慎规划预防新建道路的噪音问题。
  • 消减现有道路的交通噪音。
  • 规管个别车辆发出的噪音。
  • 其他环保措施。

透过规划的解决方案

噪音的问题一旦出现便难于解决。有鉴于此,环保署一直致力在规划方面着手,包括为各政府部门就新建道路及邻近建筑物的设计提供专业意见。对于发展计划,环保署亦会建议相关的消减道路交通噪音措施,旨在将噪音维持在可接受的水平。

近年来,环保署就道路路线、加建隔音屏障及铺设低噪音路面等工程提供的意见,配合道路发展,令全港许多市民因而受惠。现时,铺设低噪音物料已成为香港所有高速公路的标准做法。

减音露台

更多关于管制交通噪音措施的资料创新噪音缓解设计与措施

噪音消减措施

要消减现有道路的交通噪音会比较困难。为减低噪音所带来的影响,一项加装隔音屏障及以低噪音物料重铺路面的计划已经实行。加装隔音屏障的工程会分期进行,完成后将会有约30,000 个在附近的住户能够受惠。而重铺路面工程方面,环保署联同路政署已完成为合共约50个地区性路段铺设新低噪音路面物料(「薄面层低噪音物料」)及相关测试,并于2022年12月发表最后报告,厘定适合铺设这种物料的地区性路段特征。新市镇及发展区项目现可以在合适路段采用这种新物料作为交通噪音缓解措施。环保署将继续与路政署紧密合作,务求日后可更广泛地使用这种物料,作为交通噪音缓解措施。

将军澳道装设隔音屏障

更多关于隔音屏风及路面重铺的资料

管制车辆发出的噪音

香港的汽车登记程序要求测试车辆的废气及其他种类的排放;《噪音管制(汽车)规例》规定,所有在香港首次登记的汽车,均须符合欧盟及日本噪音管制标准。市民可透过环保署网页所载的登记名单,查核所拥有车辆是否已根据《噪音管制(汽车)规例》获得认可。

获认可车辆的名单

如你对此车辆登记名单有任何查询,请致电环保署的顾客服务中心 2838 3111 或电邮至 enquiry@epd.gov.hk

符合环保原则的解决方案

并非所有现有道路都适合加装隔音屏障或重铺低噪音路面,故此政府会因应个别情况,研究管制可能会发出过量噪音的车辆(即超过一定长度或重量的车辆)进入住宅大厦林立的地区。目前,本港实施交通管理计划的路段如下:

  • 荔景山路
  • 竹攸路
  • 清风街天桥
  • 德士古道天桥
更多关于交通管制的资料
本页内容对你有帮助吗?
本页内容对你有帮助吗?
欢迎输入你的意见!(可选择填写)
请注意: 此表格并非用作处理查询或投诉,如需协助,请致电(852)183 5500或电邮enquiry@1835500.gov.hk 联络24小时服务的支援中心。联络24小时服务的支援中心。
多谢!你的意见只会用作改善「香港政府一站通」。
修订日期:2023年9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