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牌照、注册及法例)

本文介绍有关创业所需的牌照、注册及相关法例的资讯和服务。

新公司注册

公司注册处负责处理以下两项注册申请:

  • 成立本地有限公司;及
  • 注册在香港以外地方成立为法团并在香港设立营业地点的非香港公司。

以下连结载有关于公司注册、主要服务收费、申请须知等详情。

 

更多关于新公司注册

有限公司是独立的法律实体,换言之,公司本身是独立于公司拥有人的法人。公司享有以有限法律责任经营业务的好处,同时也必须履行责任,遵从《公司条例》(香港法例第622章)各项条文的规定,包括按时向公司注册处处长披露和申报指明的公司及其高级人员和股东等资料,以及申报这些资料的更改。公司每名高级人员均有责任确保公司遵从有关条文的规定。

公司及其高级人员的责任本地有限公司注册成立为法团后须向公司注册处交付的申报表注册非香港公司注册后须向公司注册处交付的申报表及文件

商业登记

在一站式公司注册及商业登记服务下,任何人向公司注册处申请成立本地公司或注册非香港公司,会被视作同时申请商业登记。申请获批准后,公司注册处会一并发出公司注册证明书(或非香港公司注册证明书)及商业登记证。任何在香港经营的其它业务,则须在开业后一个月内向税务局办理有关登记。你可浏览税务局的网页,查阅须办理商业登记的「业务」、何时申请、怎样申请,以及网上申请服务。

税务资料:商业登记申请商业或分行登记

牌照

在香港营商,你还可能需要特定的政府牌照、许可证、证书或批准书。你可利用「商业牌照资讯服务」,在网上查询营商所需的政府牌照等资讯。

商业牌照资讯服务

若你已递交了牌照申请,也可于网上查询牌照申请的进度。

网上查询牌照申请进度

若你想知道食肆牌照、电讯牌照、环境许可证及牌照等详情,可到「香港政府一站通」的「牌照及许可证」部分找到相关连结。

牌照及许可证

税务

「香港政府一站通」的「税务」部分,提供关于利得税、雇主及业务经营者的税务责任等资讯。

「香港政府一站通」的「税务」部分

劳工法例

雇主对员工有一定的法律责任,你可详阅各劳工法例,了解雇员享有的保障和权益,包括雇佣条件、工伤补偿、职业安全及健康等。

更多关于劳工法例

强积金制度下的雇主责任

雇主必须安排所有年满18岁至未满 65 岁、受雇不少于60日的全职或兼职雇员参加强积金计划。你可在市场上选取一个或多个强积金计划,并安排有关雇员参加。你可按以下连结获得详尽的资讯。

强积金制度下雇主的责任《雇主手册》认识你的强积金责任(PDF档案)(只备有繁体版本)强积金雇主常见问题职业退休计划雇主常见问题

强积金制度下的自雇人士

年满18岁至未满65岁的「自雇人士」必须参加强积金计划。如自雇人士赚取的入息较最低入息水平(现时为每月$5,000 或每年$60,000)为高,则必须作出强制性供款。

强积金制度下自雇人士的定义强积金制度下自雇人士的权利和责任(PDF档案)(只备有繁体版本)自雇人士对强积金的常见问题

就业的平等机会

平等机会委员会收到关于反歧视条例的投诉,大多数跟雇佣事务有关。雇主应细阅有关法例,确保工作环境没有歧视情况。目前平机会负责执行香港四条反歧视条例,包括:

  • 性别歧视条例
  • 残疾歧视条例
  • 家庭岗位歧视条例
  • 种族歧视条例
雇佣实务守则的详情

知识产权

你的产品或服务可能享有知识产权,所以你应该采取相应步骤,利用、保护及管理你的知识产权,确保你能从所拥有的知识产权中获取最大的商业价值。

更多关于知识产权检索商标、专利及外观设计
本页内容对你有帮助吗?
本页内容对你有帮助吗?
欢迎输入你的意见!(可选择填写)
请注意: 此表格并非用作处理查询或投诉,如需协助,请致电(852)183 5500或电邮enquiry@1835500.gov.hk 联络24小时服务的支援中心。联络24小时服务的支援中心。
多谢!你的意见只会用作改善「香港政府一站通」。
修订日期:2023年11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