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遊樂船申領牌照

申請遊樂船隻牌照

你須按照填表須知填妥申請表 (表格MD 515),並連同所需文件和支付訂明費用的劃線支票一併交回海事處。

 

海事處收妥申請表,並確保資料正確無誤後,便會發出牌照給你。你可瀏覽以下連結了解詳情。

 

更多關於申請遊樂船隻牌照

 

確保操作員已領牌

遊樂船的操作者必須為持有適任證書的遊樂船隻操作員。要獲取有關證書,可報考海事處內河航行及本地考試組的遊樂船隻操作人合格證明書考試。須考獲的證書級別視乎船舶規模而定。

 

更多關於遊樂船隻操作人合格證明書

更多關於船舶操作者的要求 (《工作守則──第IV類別船隻安全標準》第IX章) (pdf檔案)

 

購買保險

你須為你的船隻購買不少於港幣5,000,000元的第三者風險保險 (准予運載超過12名乘客、為租金或報酬而出租的船隻,最低保險金額則為港幣10,000,000元)。想了解有關替船隻購買保險的資料,可致電2852 3082與海事處牌照及關務組聯絡。

 

符合檢驗要求

視乎船隻類別而定,你的船隻須由海事處人員、特許驗船師或特許機構進行圖則批准和檢驗。通過檢驗後,便會簽發「驗船證明書」或「檢查證明書」給你。

 

更多關於檢驗要求

 

海事處本地船舶安全組為船東提供符合法例規定的安全及海上環境保護指引。你可在以下連結找到更多有關船隻安全的實用資訊。

 

更多關於本地船舶安全及檢驗

 

參考資料

為船隻申領牌照後,你亦應緊守本地船隻的各項規例,遵從環境保護的法例要求。

 

更多關於操作本地船隻的海事條例和附屬法例        

更多關於海上垃圾及油污

《勿讓船隻發出令人煩擾的聲音》小冊子 (pdf檔案)

《熱帶氣旋襲港時提升本地船隻安全的措施》小冊子 (pdf檔案)

《船隻不得排放過量黑煙》小冊子 (pdf檔案)

《你我同心協力 保持海港潔淨》小冊子 (pdf檔案)

 

相關連結

遊船河安全貼士

本頁內容對你有幫助嗎?
本頁內容對你有幫助嗎?
歡迎輸入你的意見!(可選擇填寫)
請注意: 此表格並非用作處理查詢或投訴,如需協助,請致電(852)183 5500或電郵enquiry@1835500.gov.hk 聯絡24小時服務的支援中心。
多謝!你的意見只會用作改善「香港政府一站通」。
覆檢日期:2024年1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