稅務狀況的常見問題

  • 問1.
    我不符合網上報稅的準則並遺失了我的文本報稅表。我怎樣可以透過「稅務易」帳戶索取副本?

    你可在「稅務狀況」部分的「報稅表」網頁內按「索取文本報稅表」鍵。報稅表將會在隨後3個工作天內寄給你。

  • 問2.
    我可否檢視所有我過往提交的報稅表?

    你只可檢視你於過往3年內透過互聯網提交的報稅表。

  • 問3.
    提交報稅表的紀錄須多久才會在「稅務易」帳戶內更新?

    有關報稅表透過互聯網提交的紀錄會即時更新。經其他途徑提交的報稅表紀錄需較長時間更新。

  • 問4.
    我可否於網上索取3年前發出的評稅通知書副本?

    你的「稅務易」帳戶會詳列過往3年內稅務局向你發出的評稅,你可在「稅務狀況」部分檢視有關評稅通知書副本。至於3年前發出的評稅,你可以電郵聯絡「稅務易」支援中心索取有關通知書的副本。

  • 問5.
    「稅務狀況」部分內會顯示甚麽種類的稅單?

    「稅務狀況」部分會顯示與薪俸稅、全權擁有物業的物業稅、獨資業務的利得稅及個人入息課稅有關的稅單(如果適用的話)。所顯示的稅單並不包括1993/94課稅年度以前的稅單、破產個案中債權證明表所涵蓋的稅單及應付法院費用、判定債項的利息等非課稅性質款項的帳單。

  • 問6.
    我於今天較早時到郵政局以現金繳付了一張未清繳的稅單。為什麼有關金額並沒有在「繳稅狀況」部分內反映出來?

    一般而言,稅務局需2個工作天才收到稅款及更新本局的紀錄。

  • 問7.
    我可否透過本身「稅務易」帳戶中的「稅務狀況」部分,索取所有稅項的繳稅證明書?

    你只可索取與薪俸稅、全權擁有物業的物業稅、獨資業務的利得稅及個人入息課稅有關的繳稅證明書。再者,有關的稅單須屬1993/94或以後課稅年度,並於過往7年內繳款。

  • 問8.
    我應怎樣索取與聯名擁有物業的物業稅或合夥業務的利得稅有關的繳稅證明書?

    如果有關稅單是於過往7年內繳款,你可填妥及交回表格IR1273索取該等繳稅證明書。

    下載申請繳稅證明書表格IR1273

  • 問9.
    我何時才可收到已索取的繳稅證明書?

    一般情況下,稅務局會於7個工作天內郵寄繳稅證明書給你。從2009年1月開始,繳稅證明書將會以電子方式傳送到你「稅務易」帳戶的信息匣內。同時,按你的選擇,稅務局會發送電郵到你的電郵地址,通知你閱讀有關電子通知書。

  • 問10.
    我應怎樣透過「稅務易」帳戶索取繳稅證明書?

    你可在「稅務狀況」部分的「繳稅」網頁內,按「索取繳稅證明書」鍵,然後跟隨網頁上指示的程序索取。

  • 問11.
    我打印了一份「繳稅證明書」,但發現邊緣附近的一些資訊被截斷了。這個問題可以如何解決?

    根據你所使用的 Adobe Reader 的版本,你可以在「列印」對話框中,選擇「縮小以符合可列印的區域」(位於「頁面處理」下的「頁面縮放」)或「縮小超過大小的頁面」(位於「頁面大小調整和處理」下的「大小」選項)來打印一份完整的「繳稅證明書」。而你所選擇的「縮小以符合可列印的區域」或「縮小超過大小的頁面」選項,將一直維持至下一次變更為止。

  • 問12.
    我怎樣可以開立儲稅券帳戶?

    你可填妥表格IR1306申請開立儲稅券帳戶。在處理開戶申請後,稅務局會通知你有關的「儲稅券帳戶號碼」。儲稅券帳戶不可聯名開立。

    下載申請電子儲稅券開戶表格IR1306

  • 問13.
    我開立儲稅券帳戶後,怎樣可以購買一般的儲稅券?

    你可透過「稅務易」帳戶、「繳費靈」、互聯網、銀行自動櫃員機、郵遞或親臨方式購買。你也可每月經銀行自動轉帳購買。儲稅券的面額最少為300元及為50元的倍數。

  • 問14.
    我可否任意選擇贖回儲稅券帳戶內的儲稅券(不包括就反對個案而須購買的儲稅券)的次序?

    如果你將帳戶內的儲稅券贖回交稅,稅務局將會以先購先贖方式處理。假若你想將儲稅券贖回現金,你可隨意選擇贖回儲稅券的次序。

  • 問15.
    如果我想將帳戶內的儲稅券贖回交稅,是否需要通知稅務局?

    對於透過「電子儲稅券」計劃購買的儲稅券,稅務局會以先購先贖方式自動將你帳戶內的儲稅券贖回交稅。在你個人的稅款到期前約2個星期,稅務局會向你發出贖回儲稅券的建議書,詳列擬作贖券的資料及你的應付稅款餘額。

  • 問16.
    我可否將帳戶中的儲稅券贖回現金並賺取利息?

    不可。你的儲稅券只有在用作繳付你的稅項時,才可獲支付利息。

  • 問17.
    我剛購買了「電子儲稅券」。為什麽有關資料並沒有在我的儲稅券帳戶內顯示?

    一般而言,稅務局需2個工作天才收到有關款額及更新儲稅券帳戶內的紀錄。

  • 問18.
    如果我將帳戶內的儲稅券贖回現金,何時才可收到退還的金額?

    於7月至12月期間,稅務局一般需9個工作天退還贖回儲稅券的現金。於1月至6月期間的處理時間則為12個工作天。

  • 問19.
    我怎樣可以將儲稅券贖回現金?

    你可填妥贖回儲稅券表格(IR1333),然後交回稅務局。這類情況贖回的本金將不獲發利息。

    下載電子儲稅券贖回表格IR1333

  • 問20.
    什麽是就反對個案有條件緩繳稅款而須購買的儲稅券?

    就反對評稅的個案,稅務局局長或會要求納稅人購買指定金額的儲稅券,作為批准緩繳爭議中的稅款的條件。因應反對或上訴的最終裁決,所購買的面額會用於繳交爭議中的稅款或退還給納稅人。這類儲稅券的利息是以單息計算,而只須就退還給納稅人的本金支付。

  • 問21.
    我的儲稅券帳戶並不包括我就反對個案而須購買的儲稅券的詳情。我怎樣查詢?

    你可電郵至taxpay@ird.gov.hk聯絡稅務局。

本頁內容對你有幫助嗎?
本頁內容對你有幫助嗎?
歡迎輸入你的意見!(可選擇填寫)
請注意: 此表格並非用作處理查詢或投訴,如需協助,請致電(852)183 5500或電郵enquiry@1835500.gov.hk 聯絡24小時服務的支援中心。
多謝!你的意見只會用作改善「香港政府一站通」。
修訂日期:2023年10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