遺失身份證及香港特區旅行證件應怎麼辦

若遺失身份證明文件,你可能會感到非常懊惱。其實補領手續非常簡單方便,本文便介紹如何報失及補領香港身份證和香港特區旅行證件。

因遺失而補領香港身份證

若你遺失香港身份證,你必須在14天內向任何一間人事登記辦事處報失並申請補領新證。

各人事登記辦事處都設有配額制度。為節省時間,你可致電 (852) 2598 0888透過電話預約系統或於網上預約服務。向人事登記辦事處申領香港身份證的預約期為96個工作天。

網上預約申領香港智能身份證

因身份證遺失、毀滅、損壞或污損而需要在人事登記處緊急補領身份證的人士,可以無需預約,人事登記辦事處職員會因應個別情況提供協助。

申請表格

入境事務處並無就申請補領身份證提供獨立的申請表格,你可從以下連結下載香港身份證申請書,並填妥申請書以補領新證。

下載香港身份證申請表格

若你在申請補發新證或領取新證後,尋回已遺失的身份證,你必須立即把該證交回任何一間人事登記辦事處或警署。

證明文件

申請補領身份證所須出示的證明文件視乎申請人的年齡而定:

  • 未滿18歲申請人必須由父、母或合法監護人陪同辦理申請手續。陪同申請人一同辦理申請手續的父、母或合法監護人,須出示其身份證及可證明其監護權的文件(如適用)。
  • 未滿11歲申請人必須出示身份證明文件,例如有效旅行證件/護照/最近的學校證件(須貼有蓋上校印的相片,例如學生手册或學校紀錄卡);如申請人身高不超過90厘米,另須提供近照1張(50 Χ 40毫米正面照片)。
更多關於未滿18歲申請人所須出示的證明文件資料

費用

補領已遺失的身份證的費用為港幣370元。

因遺失而補領香港特區旅行證件

如你在香港遺失香港特區旅行證件(即香港特區護照、簽證身份書、回港證或海員身份證),應向入境事務處報告有關事項。

你應填妥補領申請表格,並親身前往任何一間入境事務處分區辦事處遞交申請。你可致電 (852) 2598 0888透過電話預約系統或於網上預約辦理補領手續。

辦理旅行證件申請的入境事務處分區辦事處網上預約申請旅行證件

如你在外遊時遺失香港特區護照或簽證身份書,應向當地警方報告,並索取一份警察報告副本。然後你可與中國駐當地使領館聯繫,並要求補領旅行證件。你亦可致電香港入境事務處協助在外香港居民小組的24小時求助熱線(852) 1868尋求協助。入境事務處會就有關辦理證件的事宜提供意見和協助。

香港居民如在內地遺失了香港身份證及回鄉卡,應向當地公安機關報失身份證明文件並索取報失證明。向當地出入境管理處或香港中國旅行社深圳辦事處申請《入出境通行證》(俗稱臨通)。你亦可致電香港入境事務處協助在外香港居民小組的24小時求助熱線(852) 1868尋求協助。我們會因應個別個案的情況,提供資訊及意見。

中國駐外國的使領館如何申請香港特區旅行證件為在中國境外的香港居民提供的協助為在內地的香港居民提供的協助
本頁內容對你有幫助嗎?
本頁內容對你有幫助嗎?
歡迎輸入你的意見!(可選擇填寫)
請注意: 此表格並非用作處理查詢或投訴,如需協助,請致電(852)183 5500或電郵enquiry@1835500.gov.hk 聯絡24小時服務的支援中心。
多謝!你的意見只會用作改善「香港政府一站通」。
修訂日期:2023年5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