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的服務

香港居民e-道服務

請選擇:

e-道


使用資格

符合下列資格並持有智能身份證的香港居民:

  1. 年滿11歲或以上的香港永久性居民;
  2. 年滿11歲或以上,並持有簽證身份書的香港居民;
  3. 年滿11歲或以上,並擁有香港入境權或在香港不受任何逗留條件限制的香港居民;
  4. 已獲發通知標籤的香港居民(以外籍家庭傭工、學生或輸入勞工身份逗留在港的香港居民需要完成登記才可使用e-道服務);或

已登記的11歲以下並就讀小學的跨境學童(使用已登記的有效旅行證件),便可使用e-道服務。

使用e-道

合資格的香港居民在使用e-道時,只須把智能身份證印有相片的卡面朝下置於e-道證件閱讀器的左上角,或把智能身份證印有相片的卡面朝下插入e-道的智能證閱讀器內。當閱讀過程完成後,便可進入e-道。進入e-道後,請把已登記的手指平放於指紋掃描器上(如圖示)。

    指模核實須知

指模一經核實便可離開e-道。

請按以下連結觀看有關流程的錄影片。

香港居民使用e-道的流程錄像

e-道每次只限一人進入。當一位使用者進入e-道核實指紋時,排在e-道前的下一位人士便可將智能身份證置於e-道證件閱讀器上或插入閱讀器內。

語音輔助e-道

為便利視障人士享用自助出入境檢查服務,落馬洲支線管制站、港澳客輪碼頭管制站、深圳灣管制站、中國客運碼頭管制站、高鐵西九龍管制站、港珠澳大橋管制站、羅湖管制站、紅磡管制站及香園圍邊境管制站的入境及出境大堂均各設有一條語音輔助e-道。視障人士可從安裝於上述管制站的摸讀平面圖了解語音輔助e-道的位置,並沿地上的引導徑前往該e-道,自行辦理出入境檢查手續。

視障人士使用這些e-道時,可先按動附有揚聲器標誌的語音輔助功能按鈕,然後根據語音提示,完成出入境檢查手續。除提供語音輔助功能外,這些e-道亦在啟動按鈕、插卡槽及指紋掃描器附近增設點字牌,以便視障人士完成自助出入境檢查手續。

   語音輔助e道在啟動按鈕及插卡槽附近設有點字牌 語音輔助e道在指紋掃瞄器附近設有點字牌 語音輔助e道

快捷e-道

羅湖管制站、落馬洲支線管制站及深圳灣管制站已推出快捷e-道,讓現時可使用e-道服務的18歲或以上的香港居民,可更快捷辦理自助出入境檢查。

登記程序

如欲登記使用快捷e-道,合資格的香港居民可於羅湖、落馬洲支線及深圳灣管制站入境或出境時,前往登記e-道以自助形式辦理登記手續。在辦理登記時,合資格的香港居民須確認同意入境事務處處長讀取並儲存身份證晶片內的個人資料,以供日後經快捷e-道過關時使用。確認登記後,便可進入登記e-道核對指模,一經核實,登記手續及出入境手續便一併完成。

羅湖管制站的東翼入境大堂、落馬洲支線管制站的入境大堂及深圳灣管制站的入境大堂亦設有登記處,向未能以自助形式完成登記手續的市民提供協助。

    自助形式完成登記手續 證件閱讀器

使用快捷e-道

已登記的香港居民只要將智能身份證平放在快捷e-道前方的證件閱讀器上,然後向內推至頂部。當屏幕提示可取回身份證後,便可取回身份證及進入快捷e-道核實指模。完成核實後,便可離開快捷e-道。

請留意,使用快捷e-道時須把身份證從保護套中取出。如身份證上有塗污、損壞或彎曲等問題,便可能無法使用快捷e-道。因此,請保持身份證清潔及妥為保管。此外,如果領取了新的身份證,則必須重新登記,才可繼續使用快捷e-道。

已登記的香港居民可與羅湖、落馬洲支線或深圳灣管制站值日總入境事務主任聯絡,以查閱及更改已登記的個人資料。如欲取消有關登記,請在以下連結取得申請表格,並把填妥的表格親身交予管制站的入境處職員。

取消登記使用快捷e-道申請表格

使用快捷e-道的流程錄像

跨境學童e-道

跨境學童e-道

羅湖及落馬洲支線管制站設有跨境學童e-道,為跨境學童提供更方便的自助出入境檢查服務。

登記資格

符合以下資格的跨境學童,便可在成功登記後使用跨境學童e-道:

  1. 11歲以下並就讀小學的跨境學童;
  2. 身高不少於1.1米;及
  3. 持有有效旅行證件。

使用跨境學童e-道

使用跨境學童e-道時,已登記的學童須將已登記的旅行證件放進e-道前方的證件閱讀器上。當閱讀過程完成後,便可進入跨境學童e-道。進入跨境學童e-道後,已登記的學童須把已登記的手指平放於指紋掃描器上中心位置作指模核實。指模一經核實便可離開跨境學童e-道。

跨境學童e-道 跨境學童e-道

如需更改學童的登記資料,特別是在更換旅行證件後,學童的家長/監護人應填妥更改登記資料申請書(可於羅湖及落馬洲支線管制站索取),並交予羅湖或落馬洲支線管制站的入境事務處職員。當學童年滿11歲後,便可憑新領的智能身份證,使用一般的e-道辦理自助出入境檢查。

透過以下連結可觀看到有關使用跨境學童e-道的流程錄像。

使用跨境學童e-道的流程錄像

外籍家庭傭工、學生或輸入勞工使用e-道

登記資格

以外籍家庭傭工、學生或輸入勞工身份逗留在港並符合下列資格的香港居民,可登記使用「e-道」服務:

  1. 年滿十一歲或以上;
  2. 持有外籍家庭傭工、學生或輸入勞工簽證,於抵港時使用傳統櫃位成功激活簽證並完成入境手續;
  3. 持有智能身份證; 及
  4. 獲准在港的逗留條件仍然有效。

登記方式

合資格香港居民可選擇透過「非觸式e-道」流動應用程式免費登記使用「e-道」服務,有關「非觸式e-道」流動應用程式的詳細登記步驟,可在以下連結找到:

按此參閱使用「非觸式e-道」流動應用程式的詳細登記步驟

28-11-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