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孕

如你正計劃生育,你可在此了解如何為自己及伴侶作好準備。如你已懷孕,本文亦提供相關資訊和服務,助你過渡懷孕期,順利誕下健康小寶寶。

計劃生育

計劃生育前,你應與伴侶進行詳細的身體檢查,從而以最佳身體狀態來孕育小生命。

懷孕前檢查更多有關私營醫院體檢計劃

生育治療

如你發現受孕有困難,即在12個月內進行正常性行為卻沒有懷孕,你可能須咨詢醫生,進行生殖力檢驗。

更多有關不育及生育治療生育指導服務

產前護理

一旦發現有孕,應盡早作產前檢查,以保母嬰健康。以下連結載有產前檢查和相關服務的資訊。

公營醫院產前檢查服務母嬰健康服務─產前檢查

此外,私營醫院亦提供多項分娩計劃選擇,包括產前檢查連分娩套餐。你可參考以下連結,了解如何選擇合適的分娩計劃。

更多有關私營醫院分娩計劃

一般來說,產前護理包括:

  • 產前檢查
  • 血液檢驗,檢驗血型、血色素、Rh因子、乙型肝炎抗原、德國麻疹抗體、梅毒和愛滋病抗體等
  • 與懷孕有關的健康教育
  • 唐氏綜合症篩查(視乎懷孕週數及個別情况而定)
更多有關產前血液檢驗更多有關產前愛滋病毒抗體測驗更多有關地中海貧血檢驗更多有關唐氏綜合症的產前測試產前診斷知多少?

懷孕期須知

  • 飲食分量適中,並須注意營養均衡。
  • 如你是吸煙者,應及早戒煙。孕婦吸煙可導致胎死腹中,增加早產的機會和將致癌物質傳給胎兒。
  • 進食有益的食物、休息充足和做適量運動,以紓緩懷孕期的不適,如噁心、心口灼熱、小腿抽筋和便秘等。
  • 由於懷孕期間荷爾蒙和胃口有所轉變,有機會影響口腔健康,故應定期檢查口腔。
  • 懷孕期間仍可保持性生活,只要注意安全,採取合適體位便可。
懷孕期和哺乳期的營養常識吸煙與懷孕產前運動處理懷孕前期的不適處理懷孕中期及後期的不適準媽媽的口腔常識懷孕期的性生活

懷孕僱員的權益

作為僱員,你可享有14星期的有薪產假,只要你在所訂定的產假開始前已按連續性合約受僱不少於40星期,並已給予僱主懷孕及準備放取產假的通知。如僱主有提出要求,你亦須向僱主遞交醫生證明書說明預產期。你可透過以下連結了解《僱傭條例》下有關僱傭權益。

《僱傭條例》下有關產假的疑問解答

你不應因為懷孕而受到歧視。你可透過以下連結了解懷孕歧視和解決方法。

更多有關懷孕歧視

為育兒作好準備

如這是你的第一胎,便需學習如何照顧初生嬰兒,迎接育兒的種種挑戰。

新生嬰兒預備篇育兒預備篇
本頁內容對你有幫助嗎?
本頁內容對你有幫助嗎?
歡迎輸入你的意見!(可選擇填寫)
請注意: 此表格並非用作處理查詢或投訴,如需協助,請致電(852)183 5500或電郵enquiry@1835500.gov.hk 聯絡24小時服務的支援中心。
多謝!你的意見只會用作改善「香港政府一站通」。
覆檢日期:2023年7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