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後護理

恭喜你誕下新生兒!為人父母,既充滿挑戰又帶來滿足感。本文介紹產後護理及照顧初生嬰兒須知,還有如何辦理出生登記。

產後護理

分娩後,你的身體還會經歷不少轉變,例如可能出現脫髮問題、須處理會陰傷口或剖腹生產的傷口,和肚皮仍微微隆起等。只要產後好好護理,如保持均衡飲食和做適量產後運動,便可加快復原。

產後護理及家庭計劃產後運動

產後情緒問題

榮升母親,或會感到不少壓力。有些婦女會在產後情緒不穩定、感到煩躁或焦慮,甚至出現抑鬱症狀。因此,你應留心有否出現產後情緒問題。

更多有關產後情緒問題

母乳餵哺

母乳餵哺可為嬰兒帶來不少益處,例如母乳容易消化、安全及衞生,亦有助嬰兒預防敏感和患上某些病症。母乳餵哺亦對母親有益,例如能增進母嬰的感情維繫、預防貧血和促進產後體重回復正常等。

更多有關母乳餵哺

至於無法餵哺母乳或選擇不餵哺母乳的母親,可選擇嬰兒配方奶粉。嬰兒奶粉專為配合嬰兒營養需要而製成。你可瀏覽以下網頁,了解如何選購合適的配方奶粉、冲調奶粉以及用奶瓶餵養嬰兒。

更多有關奶瓶餵養

照顧初生嬰兒

如果這是你的第一胎,你須要學懂許多照顧初生嬰兒的事項,例如營養、家居安全和免疫接種等。

照顧初生至一個月嬰兒須知照顧一個月至12個月嬰兒須知

產後性生活

通常產後約六星期,便可跟伴侶恢復性生活。以下連結載有產後重拾健康性生活的建議。

產後健康性生活

辦理出生登記

你應在嬰兒出生後42天內,辦理其出生登記。以下連結載有辦理出生登記的手續。

辦理出生登記
本頁內容對你有幫助嗎?
本頁內容對你有幫助嗎?
歡迎輸入你的意見!(可選擇填寫)
請注意: 此表格並非用作處理查詢或投訴,如需協助,請致電(852)183 5500或電郵enquiry@1835500.gov.hk 聯絡24小時服務的支援中心。
多謝!你的意見只會用作改善「香港政府一站通」。
覆檢日期:2023年9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