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顧長期病患者

本文介紹政府為長期病患者及其照顧者所提供的資訊和服務。

認識長期病患

根據世界衞生組織,長期病患是維持長時間並隨時日慢慢惡化的疾病。長期病患的常見例子有高血壓、心臟病、中風、癌症、慢性呼吸道疾病、糖尿病和精神病患等。不論你是病人還是病人的照顧者,亦應對這些病症有多些了解。

長者常見長期病患哮喘面面觀

護理長期病患者的建議

以下連結載有護理長期病患者的實用資訊和自學教材套。

長者健康服務─護老者天地長者健康服務─護老者自學教材套

支援服務

社會福利署為長期病患者提供一系列社區支援和康復服務。此外,一些自助組織亦讓有類似問題的長期病患者和照顧者交流經驗和互相支援。

為殘疾人士(包括長期病患者)而設的社區支援服務病人自助組織家長/親屬資源中心

經濟支援

公共福利金計劃為嚴重殘疾或年齡在65歲或以上的香港居民,每月提供現金津貼,以應付因殘疾或年老而引致的特別需要。你可瀏覽以下連結了解詳情。

更多有關公共福利金計劃

給照顧者的情緒支援

由於長期病患者需要定時定刻的照料和支援,故照顧者可能因過分投入照顧而弄致身心俱疲。你應學習管理壓力,並注意料理自身的需要。如受情緒困擾,應及早求助。

照顧者的壓力管理更多有關心理健康臨床心理服務

平等機會

根據《殘疾歧視條例》,長期病患者和他們的照顧者不應因病人的殘疾而遭受歧視、騷擾或中傷。你可從以下連結了解你的權益。

《殘疾歧視條例》與長期病患者
本頁內容對你有幫助嗎?
本頁內容對你有幫助嗎?
歡迎輸入你的意見!(可選擇填寫)
請注意: 此表格並非用作處理查詢或投訴,如需協助,請致電(852)183 5500或電郵enquiry@1835500.gov.hk 聯絡24小時服務的支援中心。
多謝!你的意見只會用作改善「香港政府一站通」。
覆檢日期:2024年2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