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醫療體制簡介

本網頁簡介香港的公營及私營醫療服務。

公營及私營醫療服務

以下圖表概括說明本港的醫療體系架構及有關服務:

本港的醫療體系架構及有關服務

醫務衞生局

醫務衞生局負責就本港的醫護服務制訂政策和分配資源,也確保這些政策能夠有效地推行,以保障和促進市民的健康。該局為每名市民提供全面的終身醫護服務,並確保市民不會因經濟困難而無法獲得適當的醫療服務。

更多關於醫務衞生局

衞生署

衞生署是政府的衞生事務顧問,也是執行醫護政策和法定職責的部門。衞生署致力推行促進健康、預防疾病、醫療和康復等服務,以保障市民的健康。衞生署轄下有多間診所及健康中心,為香港市民提供資助醫護服務。

衞生署診所及健康中心一覽表更多關於衞生署的服務衞生防護中心

醫院管理局

醫院管理局(醫管局)屬法定機構,負責提供公立醫院及相關的醫療服務。醫管局通過轄下覆蓋全港的七個聯網內的多家醫院、日間醫院、專科診所、普通科門診診所、中醫服務及社區外展服務,為香港市民提供資助醫療及康復服務。

公共醫院及醫療機構醫管局普通科門診診所醫管局專科門診診所醫管局中醫診所暨教研中心社區醫療服務

私營醫療服務

在私營市場也有多間醫院及其他不同類型的醫護服務。衞生署監管在《私營醫療機構條例》(第633章)下的持牌私營醫療機構及按《診療所條例》(第343章)註冊的診療所,衞生署會透過巡查及事故調查,監察這些私營醫療機構及診療所在遵守相關法例及實務守則的情況。所有在本港行醫的西醫均須在香港醫務委員會註冊。香港醫務委員會屬法定機構,負責註冊及監管西醫的專業操守,以維持專業水平,保障公眾健康。

私營醫療機構登記冊根據第343章註冊的診療所搜尋註冊西醫搜尋註冊中醫醫護專業人員註冊名單
本頁內容對你有幫助嗎?
本頁內容對你有幫助嗎?
歡迎輸入你的意見!(可選擇填寫)
請注意: 此表格並非用作處理查詢或投訴,如需協助,請致電(852)183 5500或電郵enquiry@1835500.gov.hk 聯絡24小時服務的支援中心。
多謝!你的意見只會用作改善「香港政府一站通」。
覆檢日期:2023年6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