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物安全與衞生

食物安全與衞生對我們的健康至為重要;不論是選購、處理還是烹調食物,或是出外用膳,安全與衞生都不容忽視。本文為你提供有關資料及貼士。

留意最新資訊

首先,你應該時刻留意有關本港食物安全的最新資訊。食物安全中心密切留意本港及海外發生的食物事故,評估其對本港的影響,並及時向市民發放食物警報。你可瀏覽食物安全中心網站,緊貼最新資訊,網站內的「消費者資訊天地」更提供全面的食物安全及營養資料。

食物警報 / 致敏物警報「消費者資訊天地」食物安全五要點

處理食物

處理食物的方法亦直接影響食物衞生。你可以透過以下連結參閱有關處理食物的貼士。

關於可在家中實施的食物安全計劃給消費者有關配製和處理預先切開水果的建議(PDF)解凍方法大比拼

烹調及進食

在煮食時,你應該時刻注意食物衞生。此外,在處理剩餘食物時亦應加倍小心。你可以透過以下連結得到與烹煮、翻熱及進食「高危」食物有關的有用資料。

更多關於安全烹煮及翻熱食物的資料微波煮食與食物安全進食禽鳥和禽鳥蛋的安全貼士進食刺身食物的安全貼士食安查一查

你應光顧持牌食肆,因為持牌食肆均須遵照食物環境衞生署出版的《食物衞生守則》營業。但無論如何,當你出外用膳時,都應該留意食肆及其員工的衞生情況。

關於供食物業參考的《食物衞生守則》

食物中毒

夏季是細菌滋生的高峰期,因此你在夏季應特別留意食物衞生,以避免食物中毒。食物環境衞生署就食物中毒的問題,為市民提供以下有用貼士。

食物中毒及其他腸道疾病

如你在食肆遇上或目擊食物中毒的情況,可致電食物安全中心 24 小時熱線 1823,為改善本港食肆衞生出一分力!

本頁內容對你有幫助嗎?
本頁內容對你有幫助嗎?
歡迎輸入你的意見!(可選擇填寫)
請注意: 此表格並非用作處理查詢或投訴,如需協助,請致電(852)183 5500或電郵enquiry@1835500.gov.hk 聯絡24小時服務的支援中心。
多謝!你的意見只會用作改善「香港政府一站通」。
覆檢日期:2024年4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