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噪音

所有大城市都會面對嚴重的交通噪音問題。為解決本港的交通噪音問題,政府已採取了一系列的相應措施。本文將介紹政府怎樣處理新建和現有道路噪音、減少車輛噪音的方法,以及其他環保的噪音解決方案。

香港的交通噪音問題

經濟繁榮、市區發展迅速、加上人口持續上升,導致本港的交通噪音問題更為顯著,估計約68萬名市民受影響。為此,環保署特別採取以下措施:

  • 透過審慎規劃預防新建道路的噪音問題。
  • 消減現有道路的交通噪音。
  • 規管個別車輛發出的噪音。
  • 其他環保措施。

透過規劃的解決方案

噪音的問題一旦出現便難於解決。有鑑於此,環保署一直致力在規劃方面著手,包括為各政府部門就新建道路及鄰近建築物的設計提供專業意見。對於發展計劃,環保署亦會建議相關的消減道路交通噪音措施,旨在將噪音維持在可接受的水平。

近年來,環保署就道路路線、加建隔音屏障及鋪設低噪音路面等工程提供的意見,配合道路發展,令全港許多市民因而受惠。現時,鋪設低噪音物料已成為香港所有高速公路的標準做法。

減音露台

更多關於管制交通噪音措施的資料創新噪音緩解設計與措施

噪音消減措施

要消減現有道路的交通噪音會比較困難。為減低噪音所帶來的影響,一項加裝隔音屏障及以低噪音物料重鋪路面的計劃已經實行。加裝隔音屏障的工程會分期進行,完成後將會有約30,000 個在附近的住戶能夠受惠。而重鋪路面工程方面,環保署聯同路政署已完成為合共約50個地區性路段鋪設新低噪音路面物料(「薄面層低噪音物料」)及相關測試,並於2022年12月發表最後報告,釐定適合鋪設這種物料的地區性路段特徵。新市鎮及發展區項目現可以在合適路段採用這種新物料作為交通噪音緩解措施。環保署將繼續與路政署緊密合作,務求日後可更廣泛地使用這種物料,作為交通噪音緩解措施。

將軍澳道裝設隔音屏障

更多關於隔音屏風及路面重鋪的資料

管制車輛發出的噪音

香港的汽車登記程序要求測試車輛的廢氣及其他種類的排放;《噪音管制(汽車)規例》規定,所有在香港首次登記的汽車,均須符合歐盟及日本噪音管制標準。市民可透過環保署網頁所載的登記名單,查核所擁有車輛是否已根據《噪音管制(汽車)規例》獲得認可。

獲認可車輛的名單

如你對此車輛登記名單有任何查詢,請致電環保署的顧客服務中心 2838 3111 或電郵至 enquiry@epd.gov.hk

符合環保原則的解決方案

並非所有現有道路都適合加裝隔音屏障或重鋪低噪音路面,故此政府會因應個別情況,研究管制可能會發出過量噪音的車輛(即超過一定長度或重量的車輛)進入住宅大廈林立的地區。目前,本港實施交通管理計劃的路段如下:

  • 荔景山路
  • 竹攸路
  • 清風街天橋
  • 德士古道天橋
更多關於交通管制的資料
本頁內容對你有幫助嗎?
本頁內容對你有幫助嗎?
歡迎輸入你的意見!(可選擇填寫)
請注意: 此表格並非用作處理查詢或投訴,如需協助,請致電(852)183 5500或電郵enquiry@1835500.gov.hk 聯絡24小時服務的支援中心。
多謝!你的意見只會用作改善「香港政府一站通」。
修訂日期:2023年9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