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築及裝修噪音

香港人煙稠密,建築及裝修噪音無疑是一個重大的問題。本文將介紹環保署採取的建築噪音管理措施、建築噪音許可證及噪音標籤的制度、環保署鼓勵業界遵守的良好管理業務守則,以及「寧靜裝修先導計劃」。

香港的建築噪音管理措施

一如許多人口密集的大城市,香港同樣面對嚴重的噪音問題。鑑於市區土地有限,樓宇之間往往相當緊貼,當中更有不少為商住兩用。所以當有建築或翻新工程進行時,所產生的噪音往往會對他人構成很大滋擾。自《噪音管制條例》於1989實施以來,環保署一直透過審慎管理,致力減少建築噪音問題,以求在建造業的需要和維持社會和諧之間取得平衡。

更多關於香港的噪音管理措施的資料《噪音管制條例》文本

寧靜施工方法

香港的特點是密集的城市景觀、不斷的發展和有大規模的基礎建設計劃。雖然許多的建設項目都是為配合各項規劃和經濟發展的需要,但也難免會對附近居民產生建築噪音的影響,而很多時候,這些噪音問題只能透過使用比較安靜的建築方法和設備,以及有效和創新的噪音緩解措施來緩解。環保署積極鼓勵建造業更廣泛採用較寧靜施工方法及使用更寧靜和環保的機動設備,以減低建築噪音。

建築噪音許可證

建築噪音主要透過建築噪音許可證的制度來管制。以下兩類工程須事先取得由環保署簽發的建築噪音許可證。

  • 在晚上七時至翌日上午七時,或在公眾假期(包括星期日)任何時間使用機動設備進行一般建築工程,或在指定範圍內進行訂明建築工程或使用指定機動設備。
  • 在平日(不包括公眾假期)上午七時至晚上七時進行撞擊式打樁工程。

環保署鼓勵建造業在建築地盤採取有效的噪音消減措施

法例禁止在晚上七時至翌日上午七時,以及在公眾假期及星期日任何時間進行撞擊式打樁工程。建築噪音許可證申請必須於施工前提交予環保署作評估及批核。申請書可在環保署網頁下載,亦可以電子方式提交。

建築噪音許可證申請書建築噪音許可證電子申請書

噪音標籤

手提撞擊式破碎機手提撞擊式破碎機及空氣壓縮機發出的噪音同樣受《噪音管制條例》規管。重量超過 10千克的手提撞擊式破碎機及壓力不少於 500 千帕斯卡的空氣壓縮機,必須符合法定的噪音標準,並須貼上噪音標籤,方可使用於建築工程上。申請噪音標籤時,必須提交:

  • 證明文件以證明有關設備在與《噪音管制(空氣壓縮機)規例》或《噪音管制(手提撞擊式破碎機)規例》附表2所列明的條件相若的條件下測試時,符合與相關規例附表1所列明的標準大致相同的標準,或比相關規例附表1所列明的標準更嚴格的標準。例如歐盟指令《2000/14/EC》的歐盟委員會符合宣告書及其相關文件;或

    每部設備的一份由香港聲學學會有限公司的正式會員;香港合資格環保專業人員學會有限公司的專業會員;或屬屋宇設備、環境或機械界別的註冊專業工程師(《工程師註冊條例》第2(1)條所界定者)所簽發的噪音測試報告以證明有關設備符合噪音標準。
  • 簡介個別設備的小冊子/手冊(如可提供)。
  • 其他相關的資料,例如設備的製造日期。

噪音標籤

申請書可在環保署網頁下載;所有申請必須送交環保署顧客服務枱,或透過互聯網提交。

更多關於噪音標籤的資料噪音標籤申請書噪音標籤電子申請書環保署顧客服務枱辦事處地址

寧靜裝修先導計劃

大規模的公眾調查顯示,家居裝修是最令人煩擾的環境噪音源頭。 高煩擾的主要來源是使用撞擊式的工具,例如電動破碎機,這些工具通常會產生高噪音,並透過混凝土結構傳播到同一建築物的許多其他住宅單位。

我們從2021年開始推行「寧靜裝修先導計劃」,推動寧靜裝修,並於2022年和2023年舉辦一系列的研討會和現場示範,給物業管理和家居裝修的從業者。 我們也正在向住宅屋苑推廣該計劃,而該計劃還包括借出數百件寧靜工具,適用於不同類型的裝修工序。 有關該計劃的更多詳細資料,請瀏覽 http://www.quietrenovation.com

更多關於寧靜施工的資料更多關於寧靜裝修的資料

業務守則

環保署發佈了的良好管理業務守則,鼓勵建造業界減少噪音及實施良好的管理做法。該守則的基本目的是協助本港建築公司的高級管理層,在作業時能夠遵循《噪音管制條例》。該守則闡述了以下措施:

  • 發出防止噪音污染的政策聲明。
  • 有系統地定期檢討工作守則。
  • 委任及授權高級管理人員為噪音管制工作的人員。
  • 就引致或可能引致投訴的建築噪音事件設立通報機制。

該守則的目標是確保建造業界在進行建築工程時,亦同時能夠考慮到保持環境寧靜的需要。

更多關於良好業務守則的資料 (pdf檔案)

查詢

若你對建築噪音許可證或噪音標籤的申請有任何查詢,請致電環保署的顧客服務中心 2838 3111 或電郵至 enquiry@epd.gov.hk

本頁內容對你有幫助嗎?
本頁內容對你有幫助嗎?
歡迎輸入你的意見!(可選擇填寫)
請注意: 此表格並非用作處理查詢或投訴,如需協助,請致電(852)183 5500或電郵enquiry@1835500.gov.hk 聯絡24小時服務的支援中心。
多謝!你的意見只會用作改善「香港政府一站通」。
修訂日期:2023年9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