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友善僱傭措施

不少需要兼顧家庭責任的僱員,經常事業、家庭兩邊忙。僱主如能採納家庭友善僱傭措施,便可協助僱員平衡工作與家庭責任。

僱主可採納的措施

家庭友善僱傭措施可包括:

  • 配合員工家庭需要的特別假期,如婚姻假、家長假、恩恤假、特別事假、生日假和敬孝假等。
  • 靈活的工作安排,如五天工作周、彈性工作時間、彈性上班時間、居家或遙距辦公、職位共享等。
  • 生活上的支援,如醫療保障、子女託管服務、壓力或情緒輔導服務、在辦公地點為在職母親設置哺乳間、為員工子女提供獎學金和舉辦家庭同樂的活動等。

以下連結提供多位模範僱主的實踐經驗及推行有關措施的實務性參考資料,可啟發你制定符合機構和員工需要的家庭友善僱傭措拖。

《耆.家友善職場》家庭友善及友待年長人士僱傭措施(pdf 檔案)良好人事管理及家庭友善僱傭措施錦嚢工作安排更靈活 勞資雙贏更和諧(pdf 檔案)家庭友善工作間(pdf 檔案)

推行家庭友善僱傭措施的好處

人力資源是企業其中一項重要的資產,僱主採納以僱員為本的良好人事管理方法,有助激勵員工士氣、提升他們對企業的向心力,有效引導他們對企業作出更多貢獻和承擔,為企業的發展奠定穩固的基礎。

本頁內容對你有幫助嗎?
本頁內容對你有幫助嗎?
歡迎輸入你的意見!(可選擇填寫)
請注意: 此表格並非用作處理查詢或投訴,如需協助,請致電(852)183 5500或電郵enquiry@1835500.gov.hk 聯絡24小時服務的支援中心。
多謝!你的意見只會用作改善「香港政府一站通」。
修訂日期:2023年9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