僱員自選安排

強積金「僱員自選安排」於2012年11月1日實施。已加入強積金計劃的僱員可每年一次,選擇將供款帳戶內僱員部分的強制性供款及投資回報(強積金權益),轉移至自選的強積金受託人及計劃。僱員在管理自己的強積金投資方面,可享有更大的自主權。 

僱員亦可把以往受僱或自僱時所得之強積金權益,轉移至自選的強積金受託人及計劃。自願性供款的轉移安排則視乎所屬計劃的管限規則而定。

雖然「僱員自選安排」讓僱員有更大選擇權挑選強積金受託人及計劃,但僱員並非一定要行使轉移權。假若僱員滿意現有受託人和計劃,便毋須作出變動。此外,自僱人士一向可自由參加任何一個強積金受託人和計劃,並不會因「僱員自選安排」而改變。

僱主權責不變

「僱員自選安排」實施後,僱主為僱員所處理的強積金行政事宜維持不變。僱主將繼續為僱員向沿用的受託人和計劃供款,以及處理以下事宜:

  • 選擇及登記加入一個或以上強積金受託人及計劃,以供僱員選擇;
  • 為新入職僱員登記加入僱主沿用的強積金計劃;及
  • 評估或檢討所選之受託人及計劃的表現,並可按公司或僱員的需要,考慮轉換強積金受託人和計劃。

「僱員自選安排」不會影響僱主處理抵銷遣散費或長期服務金的行政安排。僱員不可轉移現職僱主供款所產生的強積金權益。

僱員應如何選擇強積金受託人?

如僱員打算將供款帳戶內僱員部分的強積金權益,轉移至自選的強積金受託人及計劃,便應按照以下「僱員自選安排」的轉移規定進行:

  • 每公曆年 (即每年1月1日至12月31日期間)只可轉移一次。成功轉移後,待下一個公曆年開始,便可隨時再次行使轉移權,而不用等十二個月;
  • 必須全數一筆過轉移;及
  • 轉移手續毋須經僱主安排,僱員可直接聯絡所選的受託人辦理。

僱員可在網上查閱所有強積金核准受託人的資料。

強積金核准受託人資料總覽

安排轉移強積金權益前,請謹記以下兩大要點:

  • 「僱員自選安排」屬自願性質─有關計劃賦予僱員選擇權,但僱員並非一定要更改強積金受託人及計劃。假若僱員滿意現有受託人的表現和服務,便毋須作出變動。
  • 審慎評估及選擇合適的強積金受託人─在選擇強積金受託人及計劃之前,應考慮以下四大因素:
    1. 產品 (計劃及基金) :僱員應衡量計劃提供的基金選擇是否充足,以及能否滿足自己的需要等;
    2. 服務:就受託人所提供的服務範疇和水平進行比較;
    3. 收費:就同類基金的收費進行比較;及
    4. 個人因素:例如個人投資目標、現在身處的人生階段 (須一併考慮距離退休的年期)、風險承受能力和其他退休積蓄。

轉移強積金權益之三大步驟包括:

1. 填妥並遞交「僱員自選安排」— 轉移選擇表格

僱員可在網上下載轉移選擇表格,或向任何強積金核准受託人索取。

轉移選擇表格

2. 受託人買賣基金

在轉移過程完成之前,原受託人及新受託人會先核對轉移選擇表格的資料無誤,新受託人才收到僱員的供款,然後進行投資。

請留意,由原受託人沽出基金至新受託人買入基金期間,一般會出現一段約一至兩個星期的投資空檔。在此期間,強積金權益不會投資於任何基金。

3. 檢收轉移確認文件

僱員將收到原受託人所發出的「轉移結算書」及新受託人所提供的「轉移確認書」。僱員應檢查文件內容,如有疑問,可聯絡相關受託人。

如欲了解更多關於「僱員自選安排」的詳情,請瀏覽有關網頁。

「僱員自選安排」詳情「僱員自選安排」常見問題
本頁內容對你有幫助嗎?
本頁內容對你有幫助嗎?
歡迎輸入你的意見!(可選擇填寫)
請注意: 此表格並非用作處理查詢或投訴,如需協助,請致電(852)183 5500或電郵enquiry@1835500.gov.hk 聯絡24小時服務的支援中心。
多謝!你的意見只會用作改善「香港政府一站通」。
修訂日期:2022年10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