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擇幼稚園常見問題

  • 問1.
    我應如何選擇優質幼稚園?

    家長可從學校網頁、簡章、教育局網頁內的幼稚園概覽等,認識有關學校的辦學宗旨、教育理念、師資和收費等。家長亦可親自參觀學校,與教職員面談,以便加深對學校的了解。教育局在一些幼稚園進行質素保證視學或質素評核,家長可參考教育局網頁內的相關報告。

    一所優質的幼稚園應具備以下的特徵:

     
    • 安全衞生的校舍
    • 富啟發性的學習環境
    • 資源豐富的設施
    • 專業且有抱負和愛心的教師
    • 均衡的課程
    • 多元化的學習活動
    • 注重培養兒童積極的學習態度、良好的品格和健康的生活習慣
     

    幼稚園及幼稚園暨幼兒中心概覽  
    質素評核報告

  • 問2.
    幼稚園與幼兒中心有何分別?

    幼稚園與幼兒中心都是為6歲以下的兒童提供學前教育和照顧。為3歲以上幼兒開設的幼稚園是受教育局規管,而照顧3歲以下兒童的幼兒中心則受社會福利署規管。現時,雖然有小量幼稚園提供全日班服務,大部分幼稚園只開辦半日制課程,計有幼兒班、低班及高班,分別為3至6歲兒童提供學習活動。受資助的幼兒中心會為3歲以下幼兒提供全日照顧,而其他幼兒中心也提供半日照顧服務。自2005年9月開始,幼稚園和幼兒中心可在同一處所運作,為0至6歲兒童提供服務。前身為受社會福利署資助的幼稚園暨幼兒中心為6歲以下的幼兒提供全日照顧及教育服務。

    更多關於幼兒中心的資料

  • 問3.
    採用「活動教學」的幼稚園是否比「傳統教學」的幼稚園好?

    採用「活動教學」的幼稚園透過多樣化及有趣的活動與遊戲,使兒童在輕鬆愉快的環境下學習;採用「傳統教學」的幼稚園則以教師主導的方式,注重知識的傳授。相比之下,採用「活動教學」的幼稚園較符合兒童的身心需要。

  • 問4.
    有哪些幼稚園可確保畢業生直升小學?

    香港的幼稚園均屬私營,因此不可以確保幼稚園畢業生直升官立或資助小學。現行小一入學統籌辦法施行的主要目的,是為了消除爭相進入較受歡迎小學的情況,以及減低對幼童帶來的學習壓力。

    更多關於小一入學統籌辦法

      私立小學、直接資助計劃(直資)小學及英基學校協會屬下小學的小一學位,並不在小一入學統籌辦法內,家長可自行為子女申請報讀這些學校。在一般情況下,附屬於私立小學的幼稚園,其畢業生有較大機會入讀該小學。 

    小學概覽
    更多關於直接資助計劃

  • 問5.
    國際幼稚園的質素是否一般比本地幼稚園好?

    國際幼稚園是指為非華語兒童提供服務的幼稚園,與本地幼稚園主要不同的地方是採用非華語作為主要的教學語言,如英語、日語等。家長不能只就不同授課語言作比較,應就幼稚園的辦學理念、課程、環境、設備和師資等,衡量其質素。

  • 問6.
    多大年紀的幼兒才適合入讀幼稚園?

    根據兒童的身體及心智發展,一般3歲幼兒適宜入學。由於不少家長都希望子女入讀幼稚園的年齡能與小學的入學年齡配合,所有在9月入讀幼稚園的兒童的最低年齡現已放寬為兩歲零8個月。

  • 問7.
    我們應該怎樣為孩子準備入學面試?

    一所理想的幼稚園應讓兒童在自然愉快的環境中,透過適切活動及生活體驗,達致均衡的發展。故任何入學面試都應以相同的概念,以活動形式進行,使兒童沒有面試的壓力。幼稚園是兒童開展學習的第一站,幼稚園不會要求兒童在入學前已具備任何知識,家長亦不應操練幼兒去應付面試,只要多給予兒童與人溝通和玩耍的機會,使兒童在面對陌生人時表現自然,願意與人溝通便可。

  • 問8.
    哪些區域比較多優質幼稚園?

    香港各個區域均有表現優異的幼稚園,故此家長在選校時,應多考慮一些距離住所不太遠的學校,以免幼兒要長途跋涉跨區上學。

  • 問9.
    我應如何選擇提供「兩文三語」課程的幼稚園?

    「兩文三語」包括中文和英文;粵語、英語和普通話。在幼兒階段,幼兒的母語發展比學習其他語言更為重要。由於大多數香港兒童的母語為粵語,學前教育應以粵語為學習語言,以提升兒童的學習成效。

    現時香港大部分幼稚園均有為兒童提供不同形式的英語和普通話學習活動;然而,這些活動的內容必須從兒童的生活中取材、應切合兒童的心智發展,並讓兒童在輕鬆愉快的氣氛中接觸英語和普通話,才能引起兒童的學習興趣。

  • 問10.
    一些採用嶄新教學法的幼稚園是否保證能提供優質教育?

    每種教學法都有其特點,要評鑑學校是否提供優質教育,最重要是視乎學校所倡導的辦學理念,能讓兒童在自然愉快的環境中,通過適切的活動,得到均衡的發展。除了考慮學校所採用的教學法外,家長也應考慮教師的質素和學校的資源等其他因素,從多方面認識學校的特色和運作,以便作出明智的選擇。

本頁內容對你有幫助嗎?
本頁內容對你有幫助嗎?
歡迎輸入你的意見!(可選擇填寫)
請注意: 此表格並非用作處理查詢或投訴,如需協助,請致電(852)183 5500或電郵enquiry@1835500.gov.hk 聯絡24小時服務的支援中心。
多謝!你的意見只會用作改善「香港政府一站通」。
修訂日期:2023年9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