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營和遠足實用資訊

想到郊外呼吸一口淸新空氣?以下為你提供遠足、越野單車、露營和宿營的貼士,讓你安心享受郊遊樂趣。

遠足

遠足時,你可欣賞沿途的大自然景觀、山野風光或文物古跡,又或純粹跟家人享受天倫之樂。

計劃行程
康樂及文化事務署(康文署)舉辦的「行山樂」,介紹不同主題和難度的遠足路線。

更多關於「行山樂」

如遠足經驗尚淺,可試試到郊野公園遠足。以下連結載有本地郊野公園的資料,以供選擇。

更多關於香港郊野公園

盡得遠足的益處
遠足為健康帶來許多益處,例如鞏固骨骼、強健肌肉、燃燒卡路里和減低心臟病的風險,並有助紓緩壓力。

要盡得遠足的健康益處,你須要留意正確的技巧,循序漸進。患有慢性疾病人士在開始運動計劃前,應先請教醫生。

須注意事項
你亦應預備必需的遠足裝備,做足預防措施,以策安全。

  • 按照個人能力選擇合適的遠足路線;
  • 宜有至少一位行山教練或資深遠足者同行;
  • 天氣惡劣、不穩定或太熱,都不宜遠足;
  • 因應天氣穿著合適服裝,例如夏天應穿著棉質衣物;
  • 帶備充足的食物和食水;
  • 帶備詳細的地圖和指南針,並攜帶電源充足的手提電話,可在意外時求救;
  • 於衣服或外露的身體塗抹驅蚊劑,防止被蚊子叮咬;
  • 切勿單獨離群活動,並避免走進密林和高叢。

以下連結提供更詳細的遠足指引。

遠足安全指引

越野單車

愛冒險的人士可到郊野公園指定地點進行越野單車活動。你可點撃以下連結查閱詳細資料。

更多關於郊野公園越野單車活動越野單車路徑越野單車安全裝備

露營和宿營

想親身接觸大自然,可到指定露營地點,享受郊野樂趣。假如想遠離緊張的都市生活三數天,亦可跟親友參加本地的度假營。

露營地點
你可選擇康文署或非政府機構提供的露營地點,此外,郊野公園亦設有指定營地,不少更提供燒烤場、洗手間和運動場等設施。

本港露營地點

須注意事項
出發前,你應注意露營的安全指引和遇上突發事故(如中暑或迷路)時的應變措施。以下連結載有露營的安全提示,以供參考。

露營安全指引

度假營
康文署轄下的度假營設有多元化的活動設施,如射箭場、繩網、燒烤場、卡拉OK和美式桌球室等。你亦可住進由私人機構和非政府機構經營的度假屋,以下連結提供有關資料。

康文署管理的度假營搜尋持牌度假屋

戶外活動的其他準備

出發前,應先查閱當日天氣、空氣質素健康指數和相關指引。

查閱空氣質素健康指數不同健康風險級別的健康忠告

想透過電話獲知最新的空氣質素健康指數,可致電空氣質素健康指數熱線 2827 8541。

 

你亦應做足預防措施,防止被蚊子叮咬、中暑或曬傷等炎熱天氣下常見健康問題。

夏日保健錦囊

最後,應了解郊野公園的通訊方法,及遇上緊急情況時應如何致電求助。

郊遊遠足時的通訊方法
本頁內容對你有幫助嗎?
本頁內容對你有幫助嗎?
歡迎輸入你的意見!(可選擇填寫)
請注意: 此表格並非用作處理查詢或投訴,如需協助,請致電(852)183 5500或電郵enquiry@1835500.gov.hk 聯絡24小時服務的支援中心。
多謝!你的意見只會用作改善「香港政府一站通」。
修訂日期:2024年2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