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在進行戶外活動時應付突發事故

當到戶外玩樂或與家人消遣,總不會預期發生突發事故,但是,不幸事件卻真的有可能發生。本文旨在讓大家知道如何能就最壞情況作好準備、使用急救用品、應付惡劣天氣、聯絡緊急救援服務,以及在本港境外發生事故時的應變方法。

做足準備

計劃參與戶外活動時,為不可預知的情況作最佳準備,萬一發生事故,便可發揮意想不到的作用甚至可以救回一命。

心肺復甦法

如果有家人或者朋友患有心臟病,在危急情況下給他施予心肺復甦法,可發揮關鍵性作用。若有關人士不幸心臟病發,在救護車趕到之前迅速給予救助,可以提高病者的生存機會。

消防處為心臟病患者的親朋免費提供救助訓練。詳情可致電2640 3708向消防處救護訓練學校查詢。

急救

身在戶外時若能夠掌握急救程序,便能為你和身邊的人提供及時的救助。你可在以下網頁找到更多關於急救的資料。

急救

惡劣天氣

香港位處熱帶,氣候變化甚大,每年均須經歷潮濕多雨和乾燥的季節,故可能不時要面對水浸或大火等自然災害。 天文台負責密切監測天氣的轉變。如香港受到嚴竣氣象,如暴雨、熱帶氣旋、雷暴或風暴潮等自然現象的威脅,以致有可能出現水浸、山泥傾瀉或其他災害時,天文台即會發出警告,讓市民有所防範。你應熟悉這些警告,在進行戶外活動時,採取適當步驟,保護自身安全。

請參考保安局出版的小冊子,了解在天災或嚴重的意外威脅下應遵守的簡易守則。

趨吉避凶簡易守則

香港天文台網站亦提供惡劣天氣警告及相應預防措施的詳細資料。

惡劣天氣警告及相應預防措施

聯絡緊急救援服務的方法

如在戶外時遇上緊急事故,應立即致電 999 熱線召援。關於召喚消防車或救護車時應提供的資料,請參閲以下網頁。

召喚消防車或救護車時應提供的資料

在發生突發情況時,除可致電 999 熱線報警外,若情況不算危急,亦可致電分區報案室。

警察報案室電話

協助在外的香港居民服務

如果市民在身處外地時在戶外遇到嚴重事故,可以致電回港求助。以下網頁介紹有關情況下應採取的措施。

協助在外的香港居民服務

不論你身在何地,也應該知道如何聯絡當地警方。香港警務處網頁載有有關世界各地警察的資料。

世界各地警察

沙灘安全

以下網頁提供關於如何處理沙灘上突發事故的資料。

沙灘安全
本頁內容對你有幫助嗎?
本頁內容對你有幫助嗎?
歡迎輸入你的意見!(可選擇填寫)
請注意: 此表格並非用作處理查詢或投訴,如需協助,請致電(852)183 5500或電郵enquiry@1835500.gov.hk 聯絡24小時服務的支援中心。
多謝!你的意見只會用作改善「香港政府一站通」。
修訂日期:2023年1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