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色公園

香港擁有眾多饒富特色的公園,讓你盡情暢遊、寓教育於娛樂。以下我們將為你介紹各式各樣的特色公園,以及這些公園裏面的精彩活動。

地質奇觀

身處繁華都會,很容易令人忽略身邊世界級的地質奇觀及自然遺產。香港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世界地質公園分佈在西貢火山岩園區和新界東北沉積岩園區內,不僅保留了獨特的火山岩和沉積岩地貌,還孕育了豐富多樣的生態系統。地質公園距離市中心僅咫尺之遙,你不妨親身遊歷糧船灣的獨特火山岩柱景觀、荔枝窩的傳統客家村落及風水林,或一睹果洲群島壯麗的海岸地貌及其他景點,領略大自然的鬼斧神工。

認識香港地質公園地質景點

水上奇景

香港濕地公園及香港海岸公園是水上動植物愛好者的必到之地。濕地公園位於天水圍,佔地面積61公頃,設有訪客中心及濕地保護區。訪客有機會在濕地保護區親身觀賞鳥類、蝴蝶、蜻蜓、招潮蟹和彈塗魚等野生動物,以及各式各樣的濕地植物。

香港濕地公園棲息地

海岸公園為各野生動植物提供棲身之所,好讓牠們免受都市發展威脅。海下灣海岸公園為紅樹林、魚類和珊瑚群落提供了居所;沙洲及龍鼓洲海岸公園,既擁有豐富的漁業資源,也是著名中華白海豚的重要棲息地。

海岸公園一般資料公眾教育活動及生態導遊資訊

動物園

在香港,離民居不遠處有兩大動物園,內有不同動物可供觀賞,備受市民歡迎。坐落中半山,俯瞰中環的香港動植物公園設有東西兩園,東面舊公園內各大園舍中,鳥類籠舍最受歡迎,而西面新公園則為哺乳類及爬行動物的主要居所。在這裡可以近距離觀賞猩猩、長臂猿、狐猴、狨猴、蟒蛇、水龜及陸龜等動物。

香港動植物公園簡介

屯門公園眾多設施之中,爬蟲館是訪客參觀熱點。訪客在館內可飽覽長鬣蜥、地氈蟒、豹紋龜等各種奇珍異獸,是爬行類動物愛好者不容錯過的景點。

屯門公園一般資訊爬蟲館開放時間

科學主題公園

如果你是科學愛好者,請不要錯過下面兩個公園。首先介紹的是位於鑽石山的蒲崗村道公園。除了有深受單車愛好者歡迎的高架單車徑,園內還設有可再生能源區,透過教育展板介紹多種可再生能源系統,並有風力發電器及光伏發電系統。

蒲崗村道公園簡介

位於西貢萬宜水庫創興水上活動中心的天文公園讓你盡情享受觀星樂趣。公園更設有天文研習區、肉眼觀測區和望遠鏡觀測區,讓業餘天文愛好者樂在其中!

天文公園資訊

重建空間

想了解香港都市重建進程的成果,你必定要去參觀這兩個公園。位於觀塘區的佐敦谷公園,原址為佐敦谷堆填區,佔地約6.3公頃。公園提供眾多康樂設施,包括遙控模型賽車場、緩跑徑、園藝教育中心和其他健身及遊樂設施。

佐敦谷公園資訊公園開放時間

九龍塘歌和老街公園面積雖小,但其「城中流意」主題設計卻極具魅力。別具創意的傢具及標誌設計,還有形態別緻的座椅設施,令公園成為遊人必到之處。

進一步了解歌和老街公園公園整體設計意念

歷史及文化古跡

香港擁有展現中國傳統文化和歷史特色的公園,其中九龍寨城公園、南蓮園池以及香港公園便是當中的表表者。九龍寨城公園的所在地,曾為前清戍衛營寨及英殖民駐兵要塞。園內的舊衙門和出土前朝古物都在細說著香港的淵源和典故。遊人身處江南園林景致中,頓感寧謐舒泰。

九龍寨城公園的背景及資訊

香港公園位於中環和金鐘之間,昔日是域多利軍營所在地,園內保留了多座軍營文物建築。其中包括旗桿屋 (前三軍總司令官邸,現為茶具文物館 )和羅連信樓 (前英國駐港英軍司令官邸,現為紅棉路婚姻登記處 )。公園還設有人工湖、瀑布、溫室和觀鳥園等。

香港公園簡介

如果你喜愛寧靜,那麼別錯過鑽石山的南蓮園池。南蓮園池由政府委託志蓮淨苑管理,是一座典型的唐式園林。園內的山、水、林木及木製建築均依照唐代規模而建,造就一座展現豐富中國傳統文化的靜態休憩場所。

南蓮園池簡介南蓮園池網站

寵物公園及雀鳥花園

如果你對寵物有興趣,戶外去處可說多不勝數。愛鳥之人可逛逛位於太子的園圃街雀鳥花園。花園採用傳統中式風格設計,佔地3000平方米,設有多個標準花園設施及70家雀鳥小店,內有各種珍禽雀鳥及相關器具可供選購。

園圃街雀鳥花園簡介更多資訊

有很多公園可以讓你帶寵物前往,例如山頂公園、西貢寶琳休憩處以及九龍仔公園。各區寵物公園設有狗糞收集箱、狗廁所和洗手設備等方便養狗人士的設施。

各區寵物公園
本頁內容對你有幫助嗎?
本頁內容對你有幫助嗎?
歡迎輸入你的意見!(可選擇填寫)
請注意: 此表格並非用作處理查詢或投訴,如需協助,請致電(852)183 5500或電郵enquiry@1835500.gov.hk 聯絡24小時服務的支援中心。
多謝!你的意見只會用作改善「香港政府一站通」。
修訂日期:2024年2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