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樂和舞蹈

康樂及文化事務署(康文署)舉辦各式各樣的世界頂尖盛會,鼓勵市民積極參與音樂及舞蹈活動。此外,香港藝術發展局、康文署轄下的音樂事務處、文化節目組、社區節目辦事處和觀眾拓展辦事處,以及香港賽馬會音樂及舞蹈信託基金均是港府推動音樂和舞蹈發展的中堅力量。

音樂事務處

音樂事務處成立於1977年,自2000年起由康文署管理,旨在提高各區市民對音樂的認識和欣賞能力。

音樂事務處每年會透過器樂訓練計劃、樂團及合唱團訓練、外展音樂短期課程為超過 8,000 名人士提供培訓,每年還會舉辦國際青年音樂交流活動、香港青年音樂營、青年音樂匯演及音樂推廣節目,吸引約17萬人參與。

音樂事務處網站

社區節目辦事處

康文署社區節目辦事處每年會在全港舉辦各種節慶活動和嘉年華會以及十八有藝—社區演藝計劃。活動包括免費中西文化節目及流行節目,如戲劇、音樂、舞蹈、戲曲、傳統木偶、流行音樂表演和視覺/媒體藝術等。

社區節目辦事處網站

觀眾拓展辦事處

康文署透過與藝術團體和教育機構合作,提高市民對表演藝術的認識和欣賞能力,並於 2000 年成立觀眾拓展辦事處。

該處在學校層面推行了「莘莘入場:學校文化日計劃」、「少年登台:學校演藝實踐計劃」、「青年探藝:高中生藝術新體驗計劃」等多項藝術教育計劃,並在社區層面推行了「社區文化大使計劃」。

觀眾拓展辦事處網站

香港藝術發展局

自 1995 年起,香港藝術發展局已積極支持文學藝術、表演藝術、視覺藝術、電影及傳媒藝術等本地藝術的發展,其主要職責為撥款分配、政策及策劃、倡議、推廣及發展和策劃活動。

香港藝術發展局網站

香港賽馬會音樂及舞蹈信託基金

香港賽馬會音樂及舞蹈信託基金於 1980 年成立,向才華出眾的音樂家和舞蹈家頒授獎學金以資助他們繼續進修。

香港賽馬會音樂及舞蹈信託基金網站

音樂和舞蹈盛會

香港薈萃東西文化,經常舉辦各種豐富多彩的音樂和舞蹈盛事,為這個國際之都增添活力。節目豐富,包羅萬象,定能讓你稱心滿意。

康文署舉辦的活動

康文署全年舉辦各式各樣高水平的音樂和舞蹈節目,請來本港及外地知名藝術家及藝團演出,豐富的西樂節目包括管弦樂、室樂演奏會、獨奏會、爵士樂音樂會、合唱音樂會及歌劇;中樂節目則包括專為推廣中國傳統地方音樂所舉辦的音樂會。舞蹈節目同樣中西兼備,展現芭蕾舞、現代舞、中國舞、民族舞、佛蘭明高、探戈等不同類型的舞蹈。

更多關於音樂和舞蹈表演資訊

香港藝術節

香港藝術節是國際藝壇中重要的文化盛事。香港藝術節協會於每年二、三月期間呈獻眾多優秀本地及國際藝術家的演出,以及舉辦多元化的「加料節目」和教育活動,致力豐富香港的文化生活。音樂和舞蹈是藝術節的重要元素,曾獲邀來港獻技的知名音樂家包括塞西莉亞.芭托莉、列卡度.沙爾、趙成珍、古斯塔沃.杜達美、菲力普.格拉斯及馬友友。樂團亦包括著名的皇家阿姆斯特丹音樂廳樂團、芝加哥交響樂團及倫敦交響樂團。舞蹈方面,享譽國際的漢堡芭蕾舞團—約翰.紐邁亞、紐約市芭蕾舞團、翩娜.包殊烏珀塔爾舞蹈劇場及臺灣雲門舞集亦曾為香港藝術節演出。

更多關於香港藝術節

比爾斯飛躍演奏音樂節

飛躍演奏香港 (Premiere Performances of Hong Kong) 每年舉辦的「比爾斯飛躍演奏音樂節」,邀請來自海外、內地以及本港的知名音樂家,為市民呈獻一系列世界級的音樂會。

飛躍演奏香港網站

樂.誼國際音樂節

誼樂社每年舉辦「樂.誼國際音樂節」,由國際與香港著名藝術家合作,不但為市民呈獻世界級的音樂會,亦透過觀摩、訓練及同台演出,培育本地音樂界的新一代。

誼樂社網站

香港國際鋼琴大賽 / 美樂聚

由蕭邦社每隔三年舉辦的「香港國際鋼琴大賽」是一項舉足輕重的本地音樂盛事,除了被視為當今亞洲頂級音樂比賽,亦為國際著名鋼琴大賽之一;而每年一度的「美樂聚」則是連繫每屆鋼琴大賽的節目。

蕭邦社網站(只提供英文)
本頁內容對你有幫助嗎?
本頁內容對你有幫助嗎?
歡迎輸入你的意見!(可選擇填寫)
請注意: 此表格並非用作處理查詢或投訴,如需協助,請致電(852)183 5500或電郵enquiry@1835500.gov.hk 聯絡24小時服務的支援中心。
多謝!你的意見只會用作改善「香港政府一站通」。
修訂日期:2023年10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