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港定居

在陌生城市定居往往是充滿挑戰的。本文將介紹在香港生活的各項須知,以及來港定居的貼士。

供新來港定居人士參考的一般資料

為了助新來港定居人士融入本地社群,香港政府特別出版了一些服務指南及手冊,供新來港定居人士參考。

《給少數族裔人士的服務指南》內地新來港定居人士服務指南

登記香港身份證

如你是11歲或以上並獲准在香港逗留超過180天的新抵港人士須在抵港後的30天內登記領取身份證。在香港生活,很多時需要出示身份證,以證明你作為香港居民的身分。因此,你應好好保存你的身份證;此外,法例規定年滿15歲或以上的人士應時刻隨身攜帶身份證。

香港身份證網上預約申領香港身份證及預填表格香港身份證的相關表格

住屋

初到香港定居,可選擇購置私人物業或租住物業單位。

承租住宅物業購買住宅物業關於本港私人物業及大廈管理的資料

運輸

香港的整體運輸系統由多種公共交通工具組成,非常完善。

香港公共交通概覽搜尋公共交通工具路線

就業

勞工處為可於本港合法工作的求職人士提供免費的就業服務。此外,你亦可參閱由民政及青年事務局出版的消除歧視的僱傭實務守則,了解如在工作時受到歧視時應有的權利。

關於求職的資料消除歧視的僱傭實務守則

如你持有非本地學歷,在香港求職或升學時你的學歷可能須被重新評定是否符合相關條件。此外,香港亦提供許多職業訓練及持續進修的機會。

香港學術及職業資歷評審局關於持續教育及職業訓練的資料

稅務

如你在本港受僱或獲得任何職位,便須就於香港產生或得自香港的入息課繳薪俸稅;如你在香港經營任何行業、專業或業務,便須辦理商業登記,亦須就於香港產生或得自香港的所有利潤課繳利得稅。

關於香港稅務的資料

醫療服務

香港設有多種公共醫療服務,市民一般可免費或以低收費使用這些服務。

關於醫院及診所的資料

社會服務

香港政府或和非政府機構設有許多專為新來港定居人士而設的服務及活動,例如介紹本港情況的課程、就業講座、語文班、經驗分享會及探訪。

各區為內地新來港定居人士提供的服務及活動為內地新來港定居人士提供服務及活動的非政府機構

兒童教育

香港政府特別為新來港兒童提供教育及支援服務,助他們融入香港的教育制度及社群。

新來港兒童教育及支援服務非華語學童教育服務關於香港教育的一般資料

緊急情況

如需緊急支援,包括報告火警或召喚救護車,你可撥打999。如遇上罪案,亦可前往就近警署求助。

各區警署聯絡資料消防處火警及救援服務
本頁內容對你有幫助嗎?
本頁內容對你有幫助嗎?
歡迎輸入你的意見!(可選擇填寫)
請注意: 此表格並非用作處理查詢或投訴,如需協助,請致電(852)183 5500或電郵enquiry@1835500.gov.hk 聯絡24小時服務的支援中心。
多謝!你的意見只會用作改善「香港政府一站通」。
修訂日期:2022年7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