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入息课税的税项宽减

如果你有应课利得税及/或物业税的入息,那么个人入息课税可能为你提供税项宽减。本文介绍申请个人入息课税的资格、申请是否可减轻你应缴的税款、已婚人士的处理方式、计算你应缴个人入息课税税款的网上支援,以及索取更多相关资料的途径。

什么是个人入息课税

按《税务条例》所征收的直接税有三种,分别为就获自任何职位、受雇工作入息及退休金征收的薪俸税,就业务利润征收的利得税,及就物业收入征收的物业税。个人入息课税可为缴交利得税及/或物业税的个别人士提供税项宽减。如你只收取应课薪俸税入息,则无须考虑个人入息课税。

香港居民如认为个人入息课税可减少其税款,便可选择个人入息课税。你只须在指定时限内填妥个别人士报税表(BIR60)第 7 部分或提交申请表(IR76C),便可选择个人入息课税。以下连结载有更多关于申请个人入息课税的资格及选择个人入息课税的期限的资料:

更多关于申请个人入息课税资格的资料

个人入息课税能否减少我的税款

东主、股东或业主如符合申请条件,均可选择以个人入息课税方式评税。在评税时会一并计算你应缴付薪俸税、利得税和物业税的入息,然后从该总额作出适当扣除;如有任何余额,则会以薪俸税所使用的税率征税;这样可能会减少你应缴的税款总额。

更多关于个人入息课税如何减少你税款的资料

已婚人士选择个人入息课税的处理方式

截至2017/18课税年度,已婚且并非与配偶分居,而两人均有应予评税的入息的人士,如要选择以个人入息课税方式评税,则必须与配偶一同申请。已婚人士及配偶分开评税在2017/18或之前的课税年度并不适用于个人入息课税。

自2018/19课税年度起,已婚人士可选择与配偶分开或共同以个人入息课税方式评税。若你及配偶共同选择以个人入息课税方式评税,则你们二人均须有应予评税的入息。若你及配偶是以合并方式评定薪俸税,则选择以个人入息课税方式评税时,必须由你们二人共同申请。

更多关于已婚人士选择个人入息课税的处理方式及资料

计算个人入息课税的应缴税款

税务局制作了一个简单的税款计算机,协助你计算你应缴的税款。以下连结载有更多关于此税款计算机的使用方法及进行计算时应注意的事项:

怎样计算个人入息课税的应缴税款

相关资料

你可浏览以下连结查阅关于个人入息课税的常见问题及更多关于个人入息课税的资料:

关于个人入息课税的常见问题个人入息课税简介 (pdf档案)
本页内容对你有帮助吗?
本页内容对你有帮助吗?
欢迎输入你的意见!(可选择填写)
请注意: 此表格并非用作处理查询或投诉,如需协助,请致电(852)183 5500或电邮enquiry@1835500.gov.hk 联络24小时服务的支援中心。联络24小时服务的支援中心。
多谢!你的意见只会用作改善「香港政府一站通」。
覆检日期:2023年7月